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肩疼痛抱不動孫 關節授動術甩掉五十肩

2022/01/02 05:30

▲王大翊醫師替患者進行理學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大翊)

文/王大翊

60歲林女士退休後在家含飴弄孫,孫子總是喜歡向阿嬤討抱,長期下來出現右肩疼痛,甚至無法梳頭、穿衣、晾衣物,更痛到不敢活動肩關節,導致症狀日益惡化,赴醫才得知為五十肩所致,透過藥物及保守治療均不見效,改經由關節授動術治療後,大幅改善肩功能,並搭配復健治療,終擺脫惱人五十肩。

林女士為了讓孩子全心衝刺事業,擔負起照顧3歲雙胞胎孫子的責任,小孫子非常黏阿嬤,無論做什麼事總是要阿嬤抱抱,才肯乖乖就範。

長期抱孫右肩疼痛 無法梳頭穿衣

林女士某天發現自己右側肩膀痛到不但無法抱起孫子,甚至連基本生活起居都有問題,讓她驚覺大事不妙,所幸最後透過手法鬆動肩關節沾黏,才逐漸恢復肩功能。

五十肩的症狀通常是暗中席捲而來,起初肩部出現不適時,患者可能誤以為是抱小孩、過於疲累、睡不好引起肌肉痠痛,往往等到肩膀僵硬、活動範圍受限,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時,才赴醫尋求協助。

五十肩發生原因包括:肩部外傷、慢性疲勞損傷、代謝障礙、內分泌失調、受寒、缺乏運動等原因造成,若因疼痛降低肩膀活動程度,肩部肌肉更可能出現萎縮。

通常五十肩會先透過藥物、適當休息與運動、物理治療等方式減輕疼痛,但若像林女士症狀嚴重,上述治療均無效時,則可考慮透過關節授動術改善肩功能。患者接受全身麻醉後,將肩關節受限處緩慢鬆開,放鬆沾黏的關節囊和疤痕組織,以增加肩膀活動範圍。通常術後即可高舉雙手,並搭配復健治療,才能預防症狀復發。

肩膀疼痛超過兩週 可先自我檢測

提醒民眾,當肩膀疼痛超過兩週時,可先自行透過雙手握拳伸直上舉(圖1)、患側手往後揹並用手指碰觸肩胛骨(圖2)、患側手往後摸另一側肩胛骨(圖3)等方式,自我檢測是否引發疼痛。若進行上述動作相當吃力,極有可能為五十肩所致,務必盡早赴醫檢查,以免肩關節沾黏、萎縮,造成後續治療上的難度。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圖1:雙手握拳伸直上舉。(照片提供/王大翊)

▲圖2:患側手往後揹並用手指碰觸肩胛骨。(照片提供/王大翊)

▲圖3:患側手往後摸另一側肩胛骨。(照片提供/王大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