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宿醉頭痛想吐? 中醫內服針灸來救援

2022/01/01 05:30

▲中醫師指出,酒後頭痛、胃痛、噁心、嘔吐等不適可以透過穴位按摩緩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邱伯恩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酒這東西,淺嚐是怡情,喝多了不但傷身,可能還會遇上悲劇。有一天的下午診,1位穿著筆挺西裝,襯衫領口還別了蝴蝶結的男子由1位婦人帶來門診,男子像鬥敗的公雞般垂頭喪氣,自訴:「頭痛得厲害、胃痛還噁心、嘔吐」。婦人說他在婚禮上喝太多酒,醉到根本無法送客,只好送門診。喔!原來男子是新郎官。

曾經有宿醉的病人來門診要求穴位針灸、服用解酒處方,新郎官來求診還是頭一位,不勝酒力醉倒,想像新娘獨自送客,一定頭上冒煙了。

葛花解酲湯 解酒毒醒脾胃

傳統中醫有一個解酒的藥方,稱為葛花解酲湯(圖1),由葛花、白豆蔻、砂仁、木香、青皮、陳皮、人參、白朮、茯苓、神麴、乾薑、豬苓、澤瀉共同組成。是由著名的醫學家李東垣在《脾胃論》中記載的1個解酒良方,此方主成分來自葛花,此藥具有解酒毒、醒脾和胃的效果。

▲圖1:葛花解酲湯的主要藥材。(照片提供/邱伯恩)

從現代醫理來看,葛花含有皂角苷和異黃酮類物質,這些物質能加速酒精的氧化分解,同時還具有收縮和保護胃腸道黏膜的作用,能有效減緩身體對酒精的吸收,阻礙酒精快速進入血液循環系統,並且也可以透過促進排尿和排汗,緩解頭痛、眩暈、噁心等酒精中毒狀態,從而起到減輕醉酒程度的作用。

按摩4穴位 緩解噁心不適

針對喝酒後頭痛、胃悶、胃痛等症狀,可以搭配穴位針灸或按壓來緩解,頭痛可以按壓百會穴和天柱穴(圖2),如果正處於噁心想吐,也可以按壓解宿醉的穴道,找尋內關穴與合谷穴(圖3)來緩解。約按壓3-5分鐘後,直到有痠脹感即可。

▲圖2:百會穴和天柱穴。(照片提供/邱伯恩)

▲圖3:內關穴與合谷穴。(照片提供/邱伯恩)

酒精是藉由肝臟代謝,人體會在喝酒後的10分鐘內,開始受酒精影響,並且在喝酒後40-60分鐘左右,血液酒精濃度(簡稱BAC)會達到巔峰,然而當飲酒過量,酒精初步分解後的成分乙醛會在體內堆積起來,導致出現醉酒症狀:頭痛、頭暈、煩躁、心悸等,直到乙醛被進一步代謝為乙酸,醉酒症狀才能得到緩解。

民眾要正視酒精對身體的危害,近來歲末聚餐增多,更要注意!有些人以為前一天喝酒,或吃了加酒的食物,如薑母鴨、燒酒雞等,隔天就沒事,錯了!由於每個人代謝速度不一,隔天如果開車上路,很容易出現「不自覺酒駕」,傷己又可能害人。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