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女尿失禁 積極治療不再溼

2021/12/16 05:30

▲醫師提醒,若有漏尿等尿失禁困擾應積極治療,以便享有好的生活品質;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謝卿宏

最近常在媒體看到有關婦女尿失禁使用成人紙尿褲的廣告,強調尿失禁患者使用紙尿褲的方便與好處;其實,從臨床的觀點來看,尿失禁患者使用紙尿褲只是不得已使然,畢竟它只是用一種保守的鴕鳥心態,來圍堵不能控制的漏尿手段。

使用紙尿褲 鴕鳥心態難治本

現在女性的壽命都很長(餘命約84歲),如果是60歲左右婦女可活到100歲,難道有尿失禁就要包紙尿褲40年嗎?

何況年紀大後,又會伴隨各種慢性病,尤其是糖尿病,則外陰部的衛生和照顧就會更加困難。所以,紙尿褲只適用於完全沒辦法用其他方法治療(如物理治療或是開刀),或是治療成功機率不大的尿失禁患者。

其實,95%以上的婦女尿失禁,都是可以在正確的鑑別診斷之後,用現代醫學技術治癒的。而且可以選擇的治療方式非常多,包括保守治療,如骨盆體操(凱格爾運動)、電刺激、生物回饋等。

▲常做骨盆體操,提肛肌(紅色者)就會變強壯。(照片提供/謝卿宏)

找醫師評估 治癒方式選擇多

一般說來,保守治療的最大目標就是要學會做骨盆體操,只要會做,躺、站、坐都可以隨時隨地練習;在尿失禁不嚴重時,持之以恆地做骨盆體操,提肛肌就會變強壯,治療尿失禁的效果非常好。

當然,在尿失禁非常嚴重時,或尿失禁同時合併嚴重的骨盆腔鬆弛時,就要用比較積極的治療方法,譬如用手術的方式。泌尿婦科醫師在診察評估後,都會根據病人骨盆腔鬆弛與尿失禁的情形,提供治療的最佳方法。唯若考慮手術時,一定要選擇成功率高、併發症低的方法,如果術後會解尿困難,一定要徵求第二意見。

因此,千萬不要盲目地使用紙尿褲,若是應該開刀或可用物理治療,就不要穿一輩子的紙尿褲!畢竟長期地使用紙尿褲,絕對是經濟問題,也是外陰部的衛生問題,而且還會有尿騷味,甚至外陰部會因悶住而有紅腫痛和發炎。

所以,有尿失禁一定要先找泌尿婦科醫師評估,再做治療的決定。

(作者為茂盛醫院泌尿婦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