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療肺強化適應力 過敏性鼻炎退散

2021/12/14 05:30

▲治療過敏性鼻炎常用中藥。
(照片提供/顧德茜)

文/顧德茜

63歲的洪先生,鼻涕倒流已數十年,每日皆要咳痰十幾次,天氣變化時特別嚴重。

他自小喜飲冷飲,並且嗜食甜食、冰品。西醫診斷為過敏性鼻炎,經過中醫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咳痰次數銳減至1週2-3次,天氣變化時,症狀也不如未服中藥前嚴重。

日常預防保健不可少

近日天氣轉冷,正值秋冬之際,也是過敏性鼻炎的病人感到最不舒服的季節。這類的病人就像是氣象台,外界溫度的變化,他們總是第一個知道的。

過敏性鼻炎,中醫稱為「鼻鼽」。《素問·五藏生成篇》:「肺之合皮也,其榮毛也。」,《靈樞‧脈度篇》又指出:「肺氣通於鼻,肺和則鼻能知香臭矣。」,由此可知,外邪可以透過鼻竅或是皮毛影響肺的運作,而肺的病變也會反映於鼻竅或是皮毛。

在天氣劇烈變化或是寒流來襲時,風邪及寒邪特別容易藉由皮毛影響到肺臟,使得肺臟的功能失調,反映在鼻竅的症狀便是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涕倒流等。

面對這類的病人,中醫會使用溫肺化飲、宣通鼻竅、宣降肺氣等方式來治療,提升病人對於外界環境變化的適應力。

◎除了治療之外,平常的預防保健也是非常重要的:

●平時避免食用寒涼食物(例如:白菜、苦瓜、白蘿蔔、空心菜、小黃瓜、橘子、柳丁、葡萄柚、奇異果、西瓜、冬瓜、哈密瓜等)、冰品、冷飲及甜食。

●使用除濕機,維持室內合宜的溼度,定期清洗寢具,避免接觸過敏原(例如:花粉、塵蟎、動物毛屑等)。

●戴口罩及配戴圍巾,避免直接接觸冷空氣,增加禦寒效果。

●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避免運動後流汗,直接吹風受涼。

(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