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種疫苗 慢性病患不宜停藥

2021/12/13 05:30

▲醫師曾文智提醒有服藥控制中的慢性病友們,千萬別為了接種COVID-19疫苗而任意停止服藥。(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北報導

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前,慢性病病友要先停藥?新竹縣兒科醫師曾文智說,答案是「錯」!

自主停藥反添不適

天氣轉涼,最近想要接種COVID-19疫苗的民眾,或是追加打第三劑的人有增加趨勢,但曾文智發現當中有不少長期用藥的高血壓等慢性病患,竟在接種前「自主」停藥再打疫苗,他說這種行為反而會增加接種後不適的風險,甚至有出現不良副作用的可能性。

曾文智說,他們替民眾接種疫苗前,都會先幫來者量血壓,發現有些人的血壓特別高,經詢問才知多半本身就是高血壓病患,且有長期服用降血壓藥,但卻為了打疫苗,當天沒吃藥就接種,大概十個病患會有一、兩個有這樣的現象。

他說,這類高血壓患者停止服藥以後,血壓如果只是稍高,他還是會替他們接種,然後請患者回家趕快吃藥。

等血壓穩定再來打

不過,如果血壓真的過高,考慮到天氣變冷、當事人對疫苗副作用的心情緊張、顧慮家屬擔憂,以及前一晚極可能沒睡好等多重壓力累積,曾文智評估會增加疫苗風險,最後多半建議下次等血壓穩定以後再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