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頭部受創 當心腦震盪

2021/12/13 05:30

▲頭部外傷後常見有噁心、嘔吐、頭痛現象,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建志)

文/林建志

近年來,由於台灣工商發達、運輸頻繁、高速公路車流驟增,因交通事故尾隨而至的頭部外傷症例,亦屢見不鮮。主要導致頭部創傷的原因為車禍、跌落及攻擊,其程度小至擦傷或挫傷、大至嚴重頭部鈍傷、出血與穿刺性傷害。通常傷害的大小,與事故當時受力的大小、角度及受傷的位置有關。以臨床上的「觀察」,清醒度及活動度是評估預後最好的指標。

腦震盪(Brain concussion)是指腦部受到震盪搖晃後產生的症狀,臨床影像學檢查沒有異常,是一種症狀表現的統稱。例如:重複問答、噁心、嘔吐、嗜睡等。

腦震盪的症狀因人而異,但這些症狀大多數會在外傷後的7-10天內逐漸消失。

腦震盪分為輕微、典型

◎腦震盪又區分輕微腦震盪、典型腦震盪:

●輕微腦震盪:是指神經功能暫時改變,但未失去意識。例如:頭暈、噁心、失去定向感、混亂,但不健忘。

●典型腦震盪:是指神經功能暫時改變,併發意識暫時喪失。常常意外事件後5-10分鐘內出現混亂現象、重複話語、合併有失憶症,再也不記得意外發生前的事件。

◎腦震盪的衛教及照護指引:

●最初6-8小時內,每2小時喚醒傷者一次,並檢查其意識程度和定向感。

●頭部外傷後常見有噁心、嘔吐、頭痛現象,醫師開的藥物可按時服用,但非必要盡量避免服用鎮靜劑,以免掩飾住病情,分辨不出意識變化是藥物引起或病情的惡化。

●頭部外傷後2-3個月內避免過量飲酒。

●臥床休息並將頭部墊高,環境避免吵雜。

若意識不清須立即就醫

◎傷者如出現下列症狀需立即就醫:

●意識逐漸不清,無法叫醒或不易叫醒。

●劇烈頭痛(從來沒有過的頭痛),經使用止痛藥仍無法改善。

●持續性嘔吐,禁食仍然作嘔、嘔吐。

●呼吸困難。

●手、腳或嘴角不自主抽筋。

●單側手、腳較軟弱無力,漸趨癱瘓。

●說話不清楚。

●雙側瞳孔不等大、雙眼歪斜或復視。

●鼻孔、耳道出血或滲漏液體。

(作者為員林基督教醫院重症醫學科專科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