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癌轉移胃部 三管齊下腫瘤消失

2021/12/10 05:30

▲許樹湖醫師為患者進行胃鏡檢查,才發現是罕見的肝癌轉移到胃。
(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64歲陳姓男子是B肝患者卻未定期追蹤,幾年前曾罹患肝癌並轉移到腦部,經治療後病情獲得控制。不料年初因腹痛、解黑便就醫,經胃鏡檢查才發現是罕見的肝癌轉移到胃部,因他不願開刀,醫師評估後採標靶藥物、免疫治療和真光刀放療三管齊下,至今胃腫瘤消失,讓他相當高興。

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許樹湖表示,患者罹患B肝,是肝癌高危險群,但因未定期追蹤,幾年前出現頭痛、臉部不自覺抽搐,就醫檢查才發現肝癌轉移到腦部,當時有接受腦腫瘤切除手術、標靶藥物和放射治療,病情一度獲得控制。

標靶、免疫、真光刀

戰勝癌細胞

不料,今年初又因解黑便、腹痛就醫,檢查才發現是肝癌轉移到胃,雖可透過胃切除手術治療,但術後恢復較久,且有狹窄癒合不良滲漏等併發症,患者不願開刀,因此安排標靶藥物、免疫治療和真光刀放射治療,所幸療程結束,胃部腫瘤全消失。

許樹湖指出,肝癌轉移到胃非常罕見,其症狀與一般胃潰瘍相似,目前治療以局部手術切除腫瘤為最佳方式,有機會達成完全治癒的目標,但仍需透過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化學治療等系統性治療多管齊下,才能降低復發機率,不適合手術者,則可考慮接受真光刀治療。

亞大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王博民表示,因肝癌細胞對放射治療具抵抗性,需較高劑量才有機會控制病情,但如此會超過胃部周邊器官的耐受度,因此經評估,建議使用真光刀治療,能精準掌握胃部腫瘤位置,在不傷害周邊正常組織下殺死癌細胞,經4週進行20次療程後,腫瘤完全消失。

許樹湖提醒,癌症經治療後,無論治癒或穩定控制,仍需遵從醫囑持續追蹤。平時注意飲食習慣,建議定時定量、採高蛋白與低醣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細嚼慢嚥、多攝取不加工的原型食物,才能避免癌症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