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躁鬱症患者 入冬常見嗜睡困擾

2021/12/10 05:30

▲醫師提醒,38%躁鬱症病患會出現嗜睡,若不及時處理,可能進一步導致缺乏成就感和情緒低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陳紹祖

28歲的小敏(化名)目前是研究所學生,1年前她被診斷「雙相情感障礙症」(俗稱躁鬱症),當時她心情非常亢奮,3天只睡了7個小時,想要投資股票向父母借200萬元,被拒絕後大吵大鬧,並離家出走3天。經過治療後,躁症改善,她也能恢復學習。

1週前,小敏開始整天都很想睡覺,沒有精神。最初父母認為是天氣轉涼,所以變得懶散,但是連續幾天這樣,小敏的心情也變得低落、無助無望、無法專注,甚至有想要結束生命的念頭,所以父母親趕快帶她前來就診。

大約10%的情感障礙(包括憂鬱症和躁鬱症)會表現出季節性復發模式。雙相情感障礙症病患鬱症發作常在秋冬之際,有些學者認為這與白天變短、黑夜延長有關。70%躁鬱症患者存在睡眠困擾,睡眠需求減少是躁症發作的典型症狀;在憂鬱發作時,失眠或嗜睡很常見。

鬱症發作 常在秋冬之際

類似小敏的嗜睡症狀在躁鬱症中非常普遍,研究顯示,至少有38%躁鬱症病患會出現嗜睡,大多伴隨憂鬱發作時期出現。嗜睡讓人無精打采、無法專注,嚴重影響發揮正常學習、工作和人際互動功能,如果不及時處理,可能進一步導致缺乏成就感和情緒低落。

運動活化身體 遠離昏沉嗜睡

◎要如何避免因季節變化,而導致憂鬱和嗜睡呢?

●注意睡眠時間變化。睡眠需求變短時躁期常見症狀之一,但是過長的睡眠時間會影響創造力與生產力,所以病患平時就要注意自己的睡眠長度,尤其是在季節變化之際。

●與醫師討論藥物種類和劑量。當自己的睡眠長度有變化,以致影響工作或學習時,務必及時回診,與醫師討論助眠藥物的用量,千萬不要等藥物吃完才回診與醫師討論。

躁期為了讓患者維持充足的睡眠所使用的助眠藥用量,未必適合嗜睡的鬱期使用,進行調節確有必要。

●藉由運動活化身體。其實無論是不是情感障礙症病患,天氣轉涼時,都會比較嗜睡,強迫自己離開舒適圈,進行簡單的健身操或快走都可以改善身體循環,讓頭腦靈活起來,遠離昏沉嗜睡狀態。

正常生活中,平穩的情緒和充足的睡眠缺一不可,患者和醫師需要密切合作。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成癮精神科主任、慈濟大學助理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