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隔離、消毒、塗藥 處理疥瘡 把握3原則

2021/12/07 05:30

▲擦拭抗疥蟲的藥物,連手指縫間都要仔細上藥。(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疥瘡是由疥蟎所引起的疾病,這種蟲會寄生在人體皮膚上,尤其喜歡皺摺及柔軟處,像是乳房、腋窩、手指間、腹股溝等地方,牠會鑽到皮膚裡面爬行、覓食,會讓人出現紅斑、丘疹、水泡等症狀,同時合併有強烈的搔癢感,尤其在夜間更是感到奇癢無比,那是因為疥蟎在晚上活動力會增加,連帶使得刺激增強,所以會癢到讓人睡不好,影響睡眠品質。

疥蟎夜晚刺激 癢到讓人睡不好

疥瘡傳播方式主要是因為皮膚直接接觸到病原體而傳染,但也會藉由沾染到患者的衣物或被單等間接接觸的方式染到疾病,所以疥瘡傳播的高危險族群,是過著團體生活的軍隊、球隊、護理之家、安養中心等民眾,且疥蟎在攝氏37度左右的環境較為活躍,而在秋、冬時節,因人會穿著長袖衣物、蓋上厚被子來保暖,所以更適合牠們的成長,是個易流行的季節。

▲感染疥瘡的患者,其衣物都要用60度以上的熱水來浸泡消毒;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顏群芳)

團體生活 屬疥瘡傳播高危險群

◎若發現有疥瘡個案,可採以下3項原則來處理:

●隔離:因為此病是藉由皮膚直接或間接接觸而傳染,所以要立即將感染者和未感染者分開,斷絕傳播途徑。

●消毒:因疥蟎不耐熱,所以病人前3天內有使用到的衣物、床單、枕頭套等,都要用60度以上的熱水浸泡超過10分鐘,若是衣物無法清洗,則要用塑膠袋裝起來,放在炎熱乾燥的地方兩週以上,讓蟲體與蟲卵自然死亡。

●塗抹藥物:使用抗疥蟲藥水或藥膏,記住從脖子到腳底都得塗藥上去,包括肚臍、背部、指甲縫等不易塗抹部位,也要徹底上藥,一般使用3到5天,視藥物不同,而有不同的用法,但要記得感染疥瘡約1個月之後,人體對疥蟎才會產生過敏反應,那時皮膚才會發癢,所以除了病人本身,其他同住成員或是照顧者,也要同時塗抹藥物,以避免有漏網之魚。

平時就要做好個人清潔衛生,若皮膚出現不明發癢、起疹子的徵兆,請盡速就醫,若確診為疥瘡,則按照醫囑正確用藥,才能回復正常生活。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劑部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