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嗜菸酒男罹食道癌 高劑量放療 8年未復發

2021/12/02 05:30

▲有30年抽菸、喝酒習慣的51歲男子4期食道癌(正子攝影食道黑影處)治療前情形。(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有抽菸、喝酒習慣長達30年的51歲男性,因持續3個月吞嚥困難與體重減輕就診,胃鏡檢查出上段胸食道有7公分腫瘤,轉診到成大醫院發現是4期食道癌、合併有食道旁、縱膈腔淋巴與左頸部淋巴結轉移,醫療團隊以根治性同步化、放療,因食道腫瘤較大,提高放射治療劑量,歷時約8週療程,治療後追蹤8年未復發。

成大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鮑滋徽表示,據成醫放射腫瘤團隊研究結果顯示,大體積腫瘤的預後較差,提高放射治療劑量能延緩疾病進程並延長患者存活時間。而食道癌患者以男性為大宗,發生率與死亡率在男性癌症排名第6,主要風險因子為抽菸、喝酒及嚼檳榔,喝太熱的湯、飲料也有罹食道癌可能性,但還不是主要風險因子。

成大醫院從2014年到2018年共診療食道癌患者,男性佔386位、女性19位,70%病人年齡介於45-64歲,診斷時約有7成是第3期至第4期。鮑滋徽表示,10年案例研究分析,2008-2018年有124人接受完整根治性同步化、放療案例,結果顯示較大的腫瘤體積(〉55.3 cm³)預後較差;然而若提高放射劑量(〉60 Gy)治療大體積腫瘤,能延緩疾病進程及延長存活時間,統計124位患者有3成存活時間超過2年,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國際期刊。

▲有30年抽菸、喝酒習慣的51歲男子4期食道癌(正子攝影食道已無黑影)治療後情形。(記者王俊忠翻攝)

她說明,大多數食道癌個案為第3至第4期,主要有2種治療方式:「前導性同步化放療接續手術治療」和「根治性同步化放療」,前者治療一般建議使用在第2、3期,可縮小甚至消除腫瘤與淋巴轉移,提高整體存活時間;至於後者放療,優先應用在頸段食道,對於年齡大、心肺功能差等不適合手術患者,或腫瘤有大血管或氣管侵犯等無法手術時,也會考慮進行。

鮑滋徽提醒,有抽菸、喝酒或嚼檳榔習慣,發現持續性吞嚥困難或吞嚥疼痛、體重減輕,或有胸口疼痛、聲音沙啞、慢性咳嗽等,應儘快尋求醫療評估,早診斷、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