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愛吃花生、隔夜菜 暴瘦10公斤 確診肝癌

2021/12/01 05:30

▲影像檢查發現,患者的肝臟長了一顆5公分腫瘤。
(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79歲的張姓老翁沒有B型或C型肝炎病史,但他喜歡吃花生,也常吃隔夜菜,近1年來體重狂掉10公斤,就醫檢查赫然發現肝臟有1顆5公分腫瘤,因年事已高,加上疫情,一度決定採保守治療,直到近期疫情緩解,聽從建議接受3D腹腔鏡手術切肝治療,5天後順利出院且追蹤良好,讓家人鬆了一口氣。

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許樹湖表示,患者因體重暴瘦10公斤而到醫院檢查,發現肝臟有一顆5公分腫瘤,當時就建議儘快手術切除,但因5月疫情爆發,加上年紀大,決定先採保守治療,直到近期疫情舒緩,決定接受手術治療。

負責開刀的一般外科主任葉俊杰則表示,詳細檢查並問診,發現患者沒有B型或C型肝炎病史,也沒有飲酒習慣,並非肝癌高危險群,詢問後才知道他平時愛吃花生,且因不想浪費食物,經常吃隔夜菜,研判可能與日常飲食攝取過量黃麴毒素,以及隔夜菜含有亞硝酸胺有關。

切肝後5天出院 恢復良好

葉俊杰表示,詳細評估患者肝功能、腫瘤大小、位置,以及身體狀況,決定採腹腔鏡手術治療,切除2/3的左肝部位,因傷口小、出血量少,術後第3天即可下床活動,第5天順利出院,術後追蹤復原情況良好,讓他放下心中大石頭。

葉俊杰提醒,許多民眾不想浪費食物,有吃隔夜菜的習慣,但長期食用剩菜和久置冰箱的食物,恐對肝臟有害,並建議民眾生活上不可熬夜、不大量飲酒、不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避免隔夜菜重複加熱、食用醃漬食品及發霉的五穀雜糧,多攝取新鮮食物,才是保肝之道。

▲葉俊杰主任提醒,長期吃隔夜菜恐對肝臟有害,建議平時不大量飲酒,避免食用發霉的五穀雜糧,多攝取新鮮食物,才是保肝之道。
(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