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訓男鼠蹊部疼痛 腹股溝疝氣上身

2021/11/29 05:30

▲圖1:直接型腹股溝疝氣。(照片提供/徐幼鈞)

文/徐幼鈞

隨著健身熱潮的興起,運動除了健康外也蔚為時尚,但傷害也往往在不經意的時候慢慢積累。很多人會在運動時覺得下腹部疼痛,除了速度過快造成腹直肌拉傷、腹內外斜肌痙攣、恥骨關節炎外,疝氣也應當考慮在內。

病人會發現在腹部用力時,於鼠蹊處有腫塊隆起伴隨疼痛、麻刺感,減壓後或休息平躺後會消失,若狀況嚴重甚至可能無法因減壓而歸位,有疝氣缺血壞死的風險。

劉先生熱愛重訓,好不容易等到疫情解封,但又害怕群聚,所以上健身房時都飆速訓練。他最近發現雙側鼠蹊部隱隱作痛,可摸到質地偏軟的腫塊,休息平躺後便消失了。但在一次大重量、多組數的訓練後,腫塊疼痛加劇且無法減壓消失,他心生恐慌地來門診檢查。醫師觸診發現接近腹股溝管中線可觸摸到腫塊,超音波檢查發現腫塊內有脂肪、氣體的成分,於持續閉氣用力(valsalva maneuver)時,腫塊會向外膨出,故診斷為直接型腹股溝疝氣(圖1)。劉先生被建議轉診至一般外科,以討論是否要手術修補。

腹股溝疝氣主要分成間接型(圖2)和直接型兩類。間接型是因為腹股溝管未完全閉合,導致腹腔內結構藉由腹股溝管跑到陰囊的位置,易在年輕人發生。

▲圖2:間接型腹股溝疝氣。(照片提供/徐幼鈞)

直接型疝氣主因是腹壁肌肉老化、脆弱或因曾經手術切開而弱化。當反覆腹壓增加,如重訓、搬重物、慢性咳嗽、便秘等,皆可能導致腹內臟器直接從腹壁破損處膨出,故常在健身愛好者、勞動者或老年族群發生,大重量深蹲是容易誘發直接型疝氣的運動,建議民眾在專業教練輔助下執行此動作。

有經驗的復健科能利用超音波快速診斷與分辨疝氣,及早幫忙病患,也能進行手術後疝氣是否復發上的追蹤。

若病人有局部麻刺的表現,也可執行超音波導引的神經阻斷術,以減輕不適症狀。

(作者為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兼任主治醫師、 冠新復健科診所主治醫師)

▲大重量深蹲,建議民眾在專業教練輔助下,才能避免額外的運動傷害。(照片提供/徐幼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