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菸槍肺阻塞 3招可緩症狀

2021/11/28 05:30

每年定期施打流行性感冒疫苗,可減緩肺阻塞症狀及病程惡化的速度。
(照片提供/柯雅齡)

文/柯雅齡

年屆耳順的張先生,菸齡25年,三不五時就會咳嗽,有時也會出現少量黏痰,但都不以為意,近來覺得很容易喘,胸悶且呼吸不順而就醫治療,經診斷才知早已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簡稱肺阻塞)。

肺阻塞是1種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其致病機轉是人體吸入香菸或其他有害微粒,如:空氣污染、粉塵、煙霧或化學物質等,引發肺臟及呼吸道慢性發炎反應,造成肺實質破壞,以及呼吸道狹窄阻塞,進而導致呼氣氣流受阻及肺部空氣滯積,病人往往會出現慢性咳嗽、咳痰、胸悶、喘鳴、漸進性的呼吸困難等症狀。

由於早期症狀缺乏特異性,容易被誤認為感冒或其他疾病,往往等到病程逐漸惡化時才得以發覺,而喪失治療先機。

戒菸 及早就醫遵照醫囑 施打疫苗

雖然肺阻塞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且無法完全根治,但卻可以有效預防與控制,除了保持正常作息、多喝水、戴口罩、勤洗手之外,以下「3撇步」也可以減緩症狀及病程惡化的速度:

●戒菸:菸癮者可藉由使用戒菸治療藥物(如:尼古丁貼片、尼古丁口嚼錠、Varenicline等)、戒菸衛教、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等多種方式來提高戒菸成功率。

●及早就醫,並遵從醫師、藥師指示,正確、確實的使用肺阻塞治療藥物:包含ß2交感神經致效劑、抗膽鹼藥物、類固醇藥物、第四型磷酸二酯抑制劑(PDE4 inhibitor)、茶鹼類、大環內酯類(Macrolide)、化痰藥等。

●施打疫苗:每年必須定期施打流行性感冒疫苗,並依病人年齡及共病症,考慮施打13價或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藥劑科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