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一童脖腫、夜汗、暴瘦 竟是3期淋巴瘤

2021/11/27 05:30

▲體重減輕且頸部有異常腫塊,勿掉以輕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蕭相如

楊同學是小一學生,因為腹痛,前來急診。快速評估他的外觀、呼吸與循環,發現他的精神很差,走路會喘。詢問病史後,發現他的脖子有異常腫大的腫塊,但他不覺得痛。家長表示,腫塊已有兩週,他的胃口不好,晚上很會流汗,並覺得他瘦了一圈。

▲下列症狀要小心淋巴瘤。(製表:蕭相如)

脖子異常腫塊卻不痛 警訊

我們安排他接受X光檢查,發現他的左胸影像呈白色一片(圖1),進一步做定點照護超音波檢查(簡稱PoCUS),確認左胸有很嚴重的肋膜積液,將他轉入兒科加護病房之後,我們放置了胸腔引流管引出肋膜積液(圖2),也密切注意他的呼吸型態的變化,幾天後,脖子腫塊病理切片診斷為淋巴芽細胞型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淋巴瘤又分為何杰金氏病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兒童較常見),常見的症狀有:異常腫大卻不會痛的腫塊、不明熱、夜間盜汗、6個月內體重減輕10%(以上3症狀稱為B症候群)、異常疲憊等,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又再分為:淋巴芽細胞型、小而無裂細胞型與大細胞型。

▲圖1:胸部X光片顯示,左胸充滿肋膜積液,放置引流管(紅色箭頭處)引流。(照片提供/蕭相如)

淋巴瘤 約佔小兒癌症10%

之後他接受一系列的檢查來分期,他是屬於第3期,15天後,他裝上人工血管,接受台灣兒童癌症研究群的化學治療方案,預期7年無復發存活率可達6成以上。

台灣每年約新增500位兒癌的病童,最常見的白血病,再來是惡性腦瘤,淋巴瘤是第3多,約佔小兒癌症的10%,提醒有異常腫大卻不會痛的腫塊和B症候群的病童須儘速就醫,以早期發現正確病因,及早治療。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圖2:胸部X光片顯示,肋膜積液引流乾淨,移除胸積引流管,放置人工血管(綠色箭頭處)。
(照片提供/蕭相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