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穿耳洞不當 也會釀蟹足腫

2021/11/24 05:30

▲蟹足腫皮膚會增生,而造成皮膚表面的變形,有時會有突起像菜花狀的物質。(照片提供/王拔群)

文/王拔群

穿耳洞戴耳環或耳飾是非常平常的事情,但是隨著流行文化的改變,穿耳洞的方式也有了變化。耳洞位置從傳統的耳垂移到了耳殼上各部位(包括:邊緣、上半部、中央凹陷、耳殼板),而耳飾的材料除了純金金屬外,也有人造物質、木頭、塑膠等,卻也因此引發了許多意想不到的併發症。

「蟹足腫」指的是人體皮膚對於外傷所造成的一些不平常的過敏反應,皮膚增生造成皮膚表面突起像菜花狀的物質。

蟹足腫的體質跟人種有很大的關係,最常發生在黑人與黃種人身上,白種人較少;根據基因的研究,約有20%的蟹足腫病人在身上會有多發性的蟹足腫病灶。

使用穿刺針較易引起

因為穿耳洞所造成的蟹足腫跟使用針或噴槍有很大的關係,使用穿刺針比較容易引起;此外,穿耳洞是否有傷害到耳殼軟骨也是1個很大的因素。

一般來說,刺穿軟骨比較容易造成傷口發炎,而發炎是誘發蟹足腫的1個因素;另外,一些廉價的飾品看起來雖然閃爍光亮,但是在其表面都有不同的電鍍化學物質。

值得注意的是,年齡也是1個很大的因素,一般在18歲以前進行耳洞的穿刺,因為身體免疫的關係,比較容易誘發蟹足腫。

手術是治療蟹足腫的禁忌,因為手術不免在皮膚上造成傷口,因此復發的機率非常高。正確方式應該先降低組織發炎與免疫反應,例如在蟹足腫的內部反覆注射類固醇,蟹足腫會慢慢縮小體積,等到體積小到1個程度,再來考慮用手術的方式來處理。此外,也可以用冷凍治療或放射線治療。

蟹足腫可以長到很大的體積,而且生長完全不受控制,外觀看起來非常嚇人,對病人的身心都造成很大的折磨。

要接受耳洞穿刺的年輕人應該要注意耳洞穿刺時的無菌操作,盡量避免傷害到耳殼的軟骨,同時使用「惰性」的金屬來維持耳洞穿孔的暢通,盡量避免使用電鍍的廉價飾品,以免化學物質刺激皮膚的免疫反應增生。

(作者為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