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恩節大啖火雞、南瓜派 腎友慎防蛋白質爆表

2021/11/23 05:30

▲醫師提醒,腎友享受美食前,應注意蛋白質的含量,以免影響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林軒任

每年11月第4個星期四是美國感恩節,隨著飲食西化,不少家庭也會選擇在這一天吃感恩節火雞大餐,但慢性腎臟病病友需特別注意,由於火雞肉蛋白質含量高,加上常會搭配馬鈴薯泥、玉米、南瓜派等食用,往往一餐吃下來,蛋白質含量爆表,且含氮廢物增加,會增加腎臟病患者的身體負擔,提醒腎友享用美食前,務必精打細算!

食用「高生物價」蛋白質 減負擔

隨著腎臟功能惡化,體內就會不斷堆積含氮廢物,而含氮廢物主要來源為蛋白質,因此在蛋白質選擇上,慢性腎臟病病友應適量食用「高生物價」蛋白質,盡量少吃「低生物價」蛋白質,以維持良好營養,又能減少尿毒素生成。

以感恩節必吃傳統食物包括火雞肉、馬鈴薯泥、玉米、焗烤四季豆、南瓜派、胡桃派等為例,一隻烤火雞重達4、5公斤以上,且火雞肉脂肪量為雞肉的1/3,熱量卻僅雞肉的一半,雖是不少健身民眾增肌減脂的好選擇,但對慢性腎臟病病友來說,火雞肉的蛋白質遠高於雞肉含量,對腎臟負擔也較大。

另外,火雞肉烹調方式多元,常見為烤、炸、滷,但無論是何種烹調方式,蛋白質含量都相對高。以烤火雞肉為例,每100克蛋白質含量為22.7克,滷火雞肉每100克蛋白質含量為22.5克,炸火雞肉每100克蛋白質含量為17.7克。

若以體重60公斤、慢性腎臟病第4期病友為例,每公斤體重建議蛋白質攝取量為0.6克,代表1天吃36-48克蛋白質,換算成火雞重量,1天僅能吃100-200克火雞肉,可能吃幾口就爆量。

另外,馬鈴薯泥和南瓜派中的馬鈴薯和南瓜也都含有大量的低生物價蛋白質,烹調時,也多會使用大量奶油、糖、鹽等調味料,腎臟病患者在品嚐感恩節美食時,也需要多加注意!

精打細算食物攝取量 健康吃

建議腎友們慶祝感恩節之餘,也要精打細算限制食物攝取量,可能有些掃興,但為了延緩慢性腎臟病惡化,建議病友可以先行計算當天的食物營養成分,在限制蛋白質之餘,也需攝取足夠熱量,以維持營養狀態。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