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五十肩「一次見效」?! 誤信偏方 痛上加痛

2021/11/22 05:30

▲專業物理治療師透過徒手治療改善五十肩疼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趙明哲、陳俐均)

文/趙明哲、陳俐均

張姓男主廚飽受五十肩困擾,為了治病,嘗試各種坊間草藥偏方總不見效,眼見民眾「報復性消費」業績大好,但他的肩膀卻痛到連鍋鏟都拿不起來。

日前突然在路邊看到「五十肩一次好」的店家招牌,雖然心中頗多疑慮,但為了治病,還是鼓起勇氣走進屋內,被師傅硬喬了兩下肩關節,結果不但沒有一次好,反倒更加痛不欲生,就醫後才發現除了原有五十肩外,又多了急性旋轉肌袖肌腱拉傷,讓他悔不當初。

難道手舉不高就是五十肩嗎?其實很多民眾一開始肩膀出現痠痛,可能休息幾天就好了,若隔了幾個禮拜,又發現疼痛感不減反增,甚至手開始舉不高,往往就會以為這是「五十肩」,因而開始聽信坊間偏方治療。

其實,肩膀疼痛的原因很多,包括肌肉拉傷、夾擠、韌帶撕裂、骨頭脫位、骨折、神經壓迫等原因,「五十肩」(正式名稱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只是其中一項。

至於為何五十肩問題如此惱人?民眾不妨想像一下,肩關節內部原本是滑順的空間,但沾黏後的肩關節就像結冰的水一樣,關節難以活動,因此又稱「冰凍肩」,常見的兩大症狀就是劇烈疼痛與活動角度受限,患者往往在一開始肩膀會痛時,就應該尋求專科醫師的協助。

就醫診斷 量身訂製療程

根據醫師診斷出為五十肩後,會量身訂製適合的療程治療,例如利用超音波定位找出沾黏部位後,將藥物注射進入肩關節,使肩關節減少疼痛,或搭配徒手物理治療,藉由關節鬆動術處理沾黏的肩關節,但兩者都無法一次見效,需要配合規律的居家運動,才是最正確的治療方式。

提醒民眾,罹患五十肩的人從30歲的年輕人到80歲的長輩都有,因此千萬不要自恃年輕,輕忽肩膀疼痛的問題,建議盡早諮詢專業醫師意見,採用精準醫療,才不會賠了夫人又折兵。

(作者分別為聯新國際聯合診所復健部主任、物理治療師)

▲民眾可配合規律的居家運動改善疼痛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趙明哲、陳俐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