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藥5不原則 遠離不良反應

2021/11/21 05:30

▲藥物不能隨便亂吃。(照片提供/賴淑珍)

文/賴淑珍

70歲張奶奶,無糖尿病史,有一天她突然出現冒冷汗、暈眩症狀,且失去意識,因為家人們不了解低血糖的症狀,誤以為患者只是睡著了,沒有馬上補充糖分,等到發現的時候才緊急送醫。據家屬事後描述,張奶奶因在家中自行量測血糖,覺得血糖偏高,吃了親戚提供的降血糖藥物所致。

錯用高警訊藥品 反可能致命

在醫院中,降血糖藥物屬於高警訊藥品範疇,是指當一個藥物不當使用或不當管理時,可能對病人造成明顯的傷害危險,稱其為高警訊藥品。

在醫院必須設專區存放,藥品標示亦須加註明顯記號,提醒醫療人員須小心謹慎;而低血糖是降血糖藥物可能發生的副作用之一,關於糖尿病的診斷有著嚴謹的準則和治療建議,從健康生活型態、疾病自我管理、預防糖尿病併發症和藥物治療同時著手,不應因一次偏高的血糖值,就自行服用藥物,建議應經專科醫師診斷後,配合相關治療,並由糖尿病衛教團隊提供相關知識,以避免不良反應發生。

人口老化是人類最大的挑戰之一,根據統計,台灣在2021年65歲以上高齡人口占17.6%,獨居老人或老老相顧之老人約有100萬人,提醒老人家應遵循堅持用藥5不原則。

●「不聽」:不聽神奇療效藥品的廣告。

●「不信」: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品。

●「不買」:不買地攤、夜市、網路、遊覽車上所販賣的藥品。

●「不吃」:不吃別人贈送的藥品。

●「不推薦」:不推薦藥品給其他人。

學習與醫師、藥師作朋友,將你認識的醫師或藥師的聯絡電話記在緊急電話簿內,作為您健康諮詢電話,用藥上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請教您的醫師、藥師好朋友,或直接找藥袋上的藥師電話做諮詢,才能夠避免醫療事故的發生。

(作者為童綜合醫院藥劑部臨床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