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膿性汗腺炎 皮膚結節反覆流膿擾人

2021/11/17 05:30

▲陳威宇醫師說明患者的病況。
(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

1名42歲黃姓男子的腋下、鼠蹊部以及臀部等部位反覆出現一粒粒紅腫疼痛的皮膚結節,到處求醫,一度被認為是蜂窩性組織炎或慢性細菌感染,直到找上了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皮膚科醫師陳威宇才發現原來是化膿性的汗腺炎,現在總算獲得控制,生活品質也好轉。

陳威宇說,這名男子最初以為是沒做好個人衛生導致局部細菌感染,吃抗生素一度有改善,但不久又復發,時間一長,發病處的皮膚漸漸形成一塊塊堅硬的疤痕組織,甚至不斷流出有味道的膿水,讓他非常困擾。

非細菌感染 也不會傳染

陳威宇說,化膿性汗腺炎不是常見的皮膚發炎性疾病,並非細菌感染,且不會傳染,常被誤以為是疔瘡或細菌感染,延誤治療會有併發貧血、感染、淋巴水腫,甚至皮膚惡性腫瘤等問題,所以及早就醫很重要。

腋下、鼠蹊長期腫痛流膿

這病初期表現是在腋下、乳房下方、鼠蹊和臀部等頂漿腺分佈較豐富的部位反覆出現紅腫疼痛的結節。慢慢久了患部會形成纖維化的疤痕組織跟流膿的瘻管,疼痛、異味常會影響工作表現與社交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化膿性汗腺炎的好發年齡為20歲左右,女性患者多於男性。

疾病成因至今仍不明,但研究顯示可能跟毛囊、汗腺開口阻塞有關聯,其他可能致病因子還包含家族遺傳、肥胖、吸菸、荷爾蒙變化、免疫功能失調等,醫學界目前認為這是個由多種因素造成的疾病。

▲化膿性汗腺炎的皮膚外觀。(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