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不二要 防減重溜溜球效應

2021/11/11 05:30

圖2。使用未取得減重適應症藥物減重,一停藥就易復胖;示意圖。(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為什麼每次只要一停減重藥物,體重就會回升?甚至增加更多?」43歲的蕭女士身高155公分,先前使用雞尾酒減重藥物,瘦了8公斤,但一停藥,體重便回升更多,如此反覆多次,體重已從68公斤增至75公斤,嚇得蕭女士趕緊到減重門診求助。

尋求專業 才能健康不復胖

另1位44歲的蔡女士以「少吃」與「間歇斷食」的方式減重,只要回復正常飲食,體重就會反彈,回升更多,形成體重越減越重的溜溜球效應。

經減重門診的幫助,她除了維持原本兩次的重訓外,另外,增加3次的運動時段,此外,藉由營養師的指導建議,「吃對食物」的習慣漸漸上了軌道,輔以取得減重適應症的藥物,降低飲食的容錯率,終於順利讓蔡女士的體重從66.5公斤降至57.6公斤,後來停藥2個月後,還保持原來輕盈體重的戰果。

其實減重過程中做好「一不二要」,可有效避免減重復胖的溜溜球效應(圖1):

◎不使用沒有取得減重適應症(off label use)的藥來減重:如:利尿劑、瀉劑、甲狀腺素等。很多減重雞尾酒療法,一次要吞許多顆藥物,這些藥物經常都是未取得減重適應症的藥物,往往一停藥就會復胖(圖2)。

圖1。做好一不二要,有效避免減重復胖的溜溜球效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余宜叡)

◎要規律運動:建議1週運動5次以上,每次超過20分鐘的運動。運動雖然減重效果有限,不過卻是維持體重戰果的重要功臣(圖3)。

圖3。運動是維持體重戰果的重要功臣;示意圖。(照片提供/余宜叡)

適量運動除了可以保留肌肉外,還可維持身體的基礎代謝率,降低復胖機率。

◎要吃對食物:很多人想說少吃東西,甚至不吃東西來減重,時間一久,身體其實會自動產生降低基礎代謝率的保護機制,同時也有可能減到肌肉而不是脂肪,造成身體基礎代謝率更低,一旦回復正常飲食,就可能復胖更多。建議找營養師做飲食諮詢,才能越吃越對,越吃越瘦。

根據台灣成人肥胖防治實證指引,若是經常發生減重復胖的溜溜球效應,會增加許多肥胖相關疾病,如:糖尿病、癌症、睡眠呼吸中止症等。

有效減重,應尋求專業的減重團隊,才能真正健康不復胖。

(作者為員榮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