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明年進駐長照機構

2021/11/08 05:30

▲2019年起中醫納入健保給付提供居家醫療服務,昨天分享兩年來的服務成果。(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中醫也是長照重要角色!根據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最新統計,2019年中醫納入健保給付提供居家醫療服務,2年來服務人數從100多人增加到1105人,成長10倍,明年起中醫更將進駐長照機構協助診療。

服務量能持續增加

台東縣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黃俊傑分享,1名84歲的潘姓阿嬤為治療膝蓋紅腫熱痛問題,原本每週都要到台東市區打止痛針,經申請中醫居家醫療服務,進行3、4次針灸後,不僅無需再舟車勞頓,也改善膝蓋疼痛的陳年問題。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柯富揚表示,過去老年人口的中醫利用率在65歲以後逐漸降低,近年積極培育具居家醫療認證的中醫師到府服務,並設立中醫長期照顧服務資訊網,本月再推出「中醫地圖」,方便有需求者就近申請。

中醫地圖方便就近申請

柯富揚指出,人口老化帶來龐大醫療支出、不當用藥和增加住院風險等三大醫療衝擊,而中醫具有簡便、緩和與成本效益高等優勢,透過中藥、針灸、拔罐、推拿等介入,可改善中重度失能者的症狀,包括失智症行為改善、中風病患的行動、褥瘡傷口癒合等,並可從個人、居家、社區至住宿式照顧等提供多元連續性醫療服務。

中醫社區醫療及長照服務網絡計畫從2019年開始執行,中國附醫副院長、中醫師賴榮年指出,雖服務量持續增加,但仍很多民眾不知道中醫有居家醫療服務;目前收案條件包括脊椎損傷、腦損傷等就醫不便的民眾、安寧治療或重大傷病患者,民眾申請後經醫師評估即可到宅服務。

柯富揚表示,明年起中醫將進駐長照機構協助診療,並規劃將具中醫特色的養護服務納入長照,如藥浴、薰洗、灸法、中醫飲食宜忌衛教、經絡穴位按壓、藥膳食療衛教、體質調理等,讓有照顧需求者選擇更多元、更全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