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鼻竇發炎 牽連三叉神經痛

2021/11/07 05:30

▲醫師正在診療三叉神經痛患者;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60歲女性,3年前,在某次感冒過後,右側臉頰開始感到悶痛,會擴展到右耳和上排牙齒,在夜晚睡覺時,會更加地嚴重,往往疼痛難耐,輾轉難眠。

起初,一般的止痛消炎藥物起初還能控制住,但數週後,逐漸失去療效;以為是三叉神經痛,開始持續服用抗癲癇用藥,但病症依舊。就醫時,鼻竇X光及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右側大鼻竇(上頷竇)內已經出現了嚴重的發炎。

▲鼻竇X光可見右側大鼻竇內塞滿了發炎的液體(藍色箭頭所指處)。(照片提供/陳建志)

慢性上頷竇炎 痛感擴展到右耳、牙齒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慢性上頷竇炎牽連性三叉神經痛。根據解剖生理,大鼻竇位於右側顏面骨內部,撐開鼻孔無法見到,只有靠放射線穿透才能診斷疾病。倘若該鼻竇內發生了感染、出血或腫瘤,壓迫黏膜下的神經受器,感覺訊息經由三叉神經上頷分支傳進位於顱底的三叉神經節,再傳入腦幹,向上傳入大腦感覺皮質,產生痛覺;如果訊號傳入太多,就會使同側臉部區域(同為三叉神經所支配)產生相對應的「疼痛」錯覺。

接著,腦幹為了保護該神經所支配的臉頰區域,就會反射性地經由三叉神經之運動神經核發出訊息,使該側咬合肌及咀嚼肌處於緊張狀態,肌肉過勞產生疼痛,三叉神經再把感覺傳回腦幹,於是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很像是顳顎關節肌肉痛,在睡眠不足、焦慮或嚼食堅硬食物時,會更痛。

治療此病,最好能儘快清除蓄積於上頷竇內的病變黏膜或黏液,打開出口的阻塞,儘快恢復黏膜的排痰功能及鼻竇內的通氣。

消除鼻竇內感染 至少須持續3個月

一開始都會建議口服抗組織胺、副腎皮質素及抗生素,必要時會加上靜脈注射,目的在於消除鼻竇內的發炎及感染,解除壓迫,減輕疼痛,但須持續至少3個月;再不然,就只能接受鼻竇沖洗術(門診手術)或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住院手術)。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