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冬進補 中醫教依體質聰明補

2021/11/06 05:30

▲平補滋陰的藥膳湯底。(照片提供/林晏如)

文/林晏如

34歲上班族賴小姐因為晚睡,臉上痤瘡(青春痘)不斷,經過調養,好不容易痘瘡已近消失,因為天氣漸涼,媽媽習慣燉補,希望女兒能「立冬補冬,補嘴空」,卻讓賴小姐不禁擔心吃補後,痘痘會再長出來…。

氣虛、陰虛、濕熱 湯底大不同

「立,建始也。冬,終也,萬物收藏也。」立冬代表著冬天開始,身體需要收斂陽氣儲藏能量,以度過寒冬,故有立冬進補的習俗。如今因為地緣氣候與營養狀況不同與往時,單純用溫陽的食藥來做補,並不適合,甚至有變相加重「三高」的可能,因此若能了解自己的體質,搭對適合湯頭與食材,更能補的無負擔。

◎台灣族群大概可以區分成3類體質:

●氣虛型:怕風怕冷,食量少,說話斷續,身體常覺懶倦,運動就頭暈,適合以八珍湯作為湯頭,加上根莖類蔬菜、魚、肉、蛋、蔥薑蒜、核桃、芝麻、黑豆等食材,幫助脾胃的啟動更加有力量。

●陰虛型:習慣性晚睡或熬夜,眼睛酸澀,口舌皮膚偏乾,稍微怕熱,喝水不多,適合以何首烏、白芍、沙蔘、玉竹、麥門冬等藥材為湯底,搭配山藥、黑白木耳、豆腐、深綠色菜類等食材,避免辛辣油炸之調味,以平補滋陰,提升身體津液的留存。

●濕熱型:食慾佳,尤嗜甜食或含糖飲料,反覆便秘或臉上長痘,口臭汗味重,不適合傳統藥膳,可以四神湯為湯底,多吃冬瓜、絲瓜、黃瓜、白蘿蔔、淺綠色菜類等食材,減少起司、奶類、肥肉的攝取,飯後泡一杯菊花茶,能增加體內濕熱的排出,也是另類的健康補。

經過診斷,賴小姐偏屬陰虛型,調配給予相應體質的湯底後,吃補也不怕痘痘再找上門。

生理期 用足浴代替吃補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秋冬進補不宜太燥熱,而損耗津液,特別是逢生理期、長期免疫疾病或三高控制差的族群,可用足浴代替吃補,同樣能活絡氣血,達到養生之效。

(作者為寶山中醫診所副院長)

▲甘涼類的食材,也可以是進補的好選擇!(照片提供/林晏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