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頸動脈內壁增厚 5旬婦險中風

2021/11/05 05:30

▲葉珀秀醫師呼籲,腦中風高危險群者務必及早就醫檢查;圖為情境照。(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台南1名56歲婦人10多年前雖因鼻咽及深頸部腫瘤,接受過局部放射線治療,但其沒有「三高」等慢性疾病,近日卻突然出現眼前一片暗濛不清,伴隨頭暈、欲昏倒等不適症狀,反覆發生好幾次後,至奇美醫學中心就醫,發現是頸部動脈內壁增厚,導致出現暫時性腦缺血症狀。

眼前突然一片黑 頭暈快昏倒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葉珀秀表示,經頸部動脈超音波檢查,發現其頸部動脈內壁均勻增厚,造成血管內部管徑嚴重狹窄,產生腦部暫時性腦缺血症狀,因口服藥物治療效果有限,最後改以頸部動脈支架置放手術,婦人術後穩定,也改善情況。

葉珀秀說,腦中風病人約有7成為腦血管阻塞型腦中風,而腦部組織血液循環供應主要仰賴4條來自心臟的頸部動脈,包含雙側總頸動脈、雙側脊椎動脈,若輸送動脈有病變,就會嚴重影響腦部循環,並可能引發腦中風,因此頸部動脈超音波可評估灌流腦部循環的情形。

葉珀秀指出,頸部動脈超音波對於身體較無負擔,屬於非侵入性檢查,也不需要注射顯影劑,更無輻射曝露,主要是利用不同的超音波頻率,改變有效的超音波穿透深度,偵測頸部的動脈,評估頸部血管有無動脈硬化的變化、阻塞或血流灌流不足等情況。

葉珀秀強調,血管硬化、阻塞、狹窄都是造成腦中風的主要病因,隨著年齡增加,以及春夏或秋冬季節交替時,民眾更需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有頭暈、想吐、四肢無力或麻木等神經症狀,或是腦中風高危險群者,務必及早就醫,並積極治療,以降低中風發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