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腎11年換腎!39歲婦「做人」成功 圓夢當媽

2021/11/04 05:30

▲高小姐夫婦(中)成功獲得一對雙胞胎寶寶。(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39歲的高小姐在21年前因雙側腎衰竭得洗腎、且內分泌失調無法懷孕,洗腎11年後終於能換腎,但術後仍無法受孕;經多次嘗試做試管嬰兒後終於懷孕,且產下一對雙胞胎。

高小姐年幼時常因血尿就醫,到18歲時,長期的腎臟發炎引發雙側腎臟衰竭,需要終身洗腎。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生殖內分泌科主任吳憲銘表示,腎衰竭會造成女性內分泌失調,懷孕困難。高小姐接受腎臟移植後,仍舊無法受孕,於是到林口長庚經過多次試管嬰兒的努力後,終於成功懷孕。

吳憲銘指出,腎臟在懷孕的過程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腎臟功能的好壞決定能否順利生產的關鍵,而腎臟移植的病人也能保有「生機」,但需要比一般孕婦獲得更全面的照顧,因此醫院特別安排跨科別照護計畫,密切追蹤抗排斥藥物濃度和腎臟功能。

林口長庚腎臟科系主任田亞中表示,接受腎臟移植後身體容易出現各種排斥現象,且隨懷孕週數增加,腎臟的負擔會越來越大,如有排斥反應或是腎臟功能變差,需要馬上終止妊娠。

高小姐在懷孕23週時發生早期破水和宮縮,住進高危險妊娠病房安胎。產房主任詹耀龍表示,安胎到29週時,隨著宮縮越來越頻繁,即使給予高濃度的安胎藥也沒有效果,醫療團隊決定剖腹生產,同時也請新生兒團隊在手術過程中待命。手術後,順利產下兩名女嬰,母嬰均安,但因早產體重偏輕,只有855克和945克,轉入新生兒加護病房照護。幸好在新生兒醫療團隊努力照顧3個月,女嬰們也順利成長到正常體重,並已出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