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啵! 急拔耳塞突劇痛 外耳道氣壓傷

2021/11/04 05:30

▲患者就醫時,右側耳膜上方,與聽小骨連接處,出現了一片瘀青 (圈圈處),外耳道也呈現充血(左圖);1週後,耳膜血腫自然消退(右圖)。(照片提供/陳登郎)

文/陳登郎

30歲男性機械工程師,工作現場相當地吵雜,都是機械運轉聲,只要一上班,就得帶上隔音耳塞。某日,為了接電話,情急之下,立即把右耳耳塞拔掉,突然聽見巨大的「啵」一聲,感到一陣劇痛,頭暈目眩。下班後,就一直覺得右耳悶悶的,聽聲音時,彷彿隔著一道牆,很不舒服。

就醫時,原本以為是噪音性聽損,聽力檢查顯示,右耳並無感覺神經性聽力損傷,但有輕度的傳導性聽力障礙 (把聲源直接貼在枕部頭骨上,會比放耳邊聽得清楚),耳鏡檢查顯示,在他的右側耳膜上方,與聽小骨連接處,出現了一片瘀青,外耳道也呈現充血。他其實是罹患了外耳道氣壓傷。

大多發生於患者正在使用矽膠黏土耳塞或螺旋橡膠耳塞時,突然拔掉,外耳道產生巨大負壓,耳膜瞬間被向外拉扯,跟底下的槌骨柄撕裂分離,出現耳痛、微血管破裂出血,接著,聽小骨鏈失去耳膜拉力,突然向內收縮,經由槓桿作用拉扯軟窗 (跟耳蝸連接的膜狀小孔),產生巨大震動聲波。

此病以保持耳道乾燥為主,為了預防耳膜及外耳道感染,會建議服用抗生素。

若要避免因上呼吸道過敏引起打噴嚏、擤鼻涕或咳嗽等動作,影響傷口癒合,則會建議服用抗組織胺。

若狀況良好,耳膜血腫通常會在1週內自然消退,在這過程,若覺得耳悶難受時,會建議口服一點苯重氮基鹽減輕焦慮,或者在該外耳道使用泡棉耳塞,就不會預期該耳通暢,可以間接減輕不適。

曾遇過1位患者在拔除耳塞後,該耳依然聽不到聲音,就醫後,發現原來是耳垢堆積在耳膜上所致;還有1位患者也有類似狀況,以為是耳塞碎片卡住,盲目掏耳,直到耳道疼痛出血,就醫後,才發現其實是突發性耳聾 (耳中風),緊急接受靜脈注射副腎皮質素,才保住了聽力。

(作者為吉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醫師正在診療耳疾患者;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登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