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掌握原則 有效溝通不生氣

2021/11/02 05:30

▲有效溝通可以事半功倍,營造利人利己的友善職場環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瑋婷)

文/柯瑋婷

近期幾則主管因為過於不滿下屬的工作行為,而導致情緒失控的新聞中,出現的情緒以怒氣居多。生氣的原因不外乎是他人沒有符合自己的期待,所以面紅耳赤、怒目相向。

但隨著我們對溝通技巧與情感表達的了解越來越多,情緒開始被區分為好的與壞的。好的情緒並非單指喜悅、快樂,而涵蓋了有助於溝通的情緒反應。相對地,壞的情緒可能無助於溝通,反而造成關係的劣化、甚至怒火攻心,先傷己才傷人、得不償失。

◎溝通過程中要讓自己不生氣,應該掌握幾個原則:

●首先,具體提出需求或要求,善用「人、時、事」法則:講出具體的要求。例如,麻煩你在明天中午12點前完成這份報告,報告內容應該包含市場調查結果。

●點出核心價值:例如,這場發表會很重要,我特別重視你領導小組的能力。

●標示地雷區:例如,請務必準時完成。

◎溝通過程中不讓他人生氣的原則:

●展現友善開放的態度,並主動出擊,針對對方沒有說明清楚的部分做進一步訊問。例如,這件事情很緊急嗎?下次召開會議的時間是?

●表達自己無法達成的部分,進一步協調目標;例如,因為同時要籌劃發表會場地佈置,我無法在明天中午前完成,是否能改為下午5點。

●選擇溝通的時機;找出溝通對象情緒相對平穩或有空的時間進行溝通。

如果已經生氣了或引起他人不悅了,又怎麼辦呢?冷靜下來,覺察自己與他人的情緒源頭是什麼。當下不宜將焦點擺放在他人的過失、或不符期待之處。而是先同理對方,為「雙方無效溝通」道歉。心情平復下來之後,再釐清雙方認知的分歧處。

有效的溝通除了可以減少壞情緒的出現,在職場上,可以事半功倍,營造利人利己的優良工作環境。

(作者為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