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跟風做深蹲 壯男橫紋肌溶解症

2021/10/31 05:30

▲尿液顏色異常應儘速就醫;示意圖。(照片提供/劉耀隆)

文/劉耀隆

某天,一位40多歲的青壯男性來診所就診,主訴尿液顏色突然變為茶色了,自己嚇了一大跳。但排尿的時候有沒什麼不舒服,腰部也不會痠痛,這是第一次發生,之前也沒有泌尿道結石的病史,這兩天的飲食跟平常差不多,也沒服用什麼藥物,倒是昨天看到網路上有人在教健身,跟著老師做了不少的深蹲運動,因為也平常沒有運動的習慣,今早起床後覺得兩邊的大腿還蠻痠的。

茶色尿就醫 才知過度運動

幫這位青壯年男做了一些尿液以及血液檢查,發現小便的潛血呈陽性反應,血液中的肌酸磷化酶數值高達149232 U/L(正常值30-223 U/L),原來這位青壯男因為久未運動,最近的深蹲動作造成肌肉的損傷,也就是橫紋肌溶解症。

橫紋肌溶解症是指我們身體上的某部份骨骼肌(屬於橫紋肌的一種)發生了急速的損傷,導致肌肉細胞壞死、肌肉的細胞膜破裂,肌肉細胞內的物質大量流入我們的血液循環中,其中最主要是肌球蛋白(myoglobin)對我們的身體組織產生一些毒性反應與症狀就是橫紋肌溶解症。

造成橫紋肌溶解症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就是過度運動,另外包括外傷、肌肉組織長時間的壓迫,臨床上曾經有案例因喝醉酒嘔吐,因醉到不醒人事,手臂就長時間的被壓迫在馬桶上而造成橫紋肌溶解症。

久未運動 深蹲造成肌肉損傷

以前偶見學童因體罰造成的橫紋肌溶解症,不過隨著時代的改變,這樣的案例已經很少了。另外就是一些感染、藥物以及遺傳基因的異常也會造成橫紋肌溶解症。

在臨床表現部分最主要的還是在肌肉組織的表現,會有局部肌肉的紅腫或痠痛,有時也會肌肉無力。尿液會呈現茶色或可樂般的深褐色尿液。比較嚴重的會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噁心,嘔吐和意識改變。如果嚴重的橫紋肌溶解症造成急性腎衰竭,尿液量會減少甚至無尿。

對於橫紋肌溶解症的治療方面,最主要的還是補充水份以及靜脈輸液。另外維持血液中電解質的平衡也是非常重要,如果遇到嚴重橫紋肌溶解,當尿液中肌球蛋白的濃度太高時,會造成腎小管阻塞與腎臟機能的損傷,有機會導致急性腎衰竭與生命的危險,所以千萬不可大意。

(作者為耀隆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