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女反覆上腹痛 異食癖作祟

2021/10/22 05:30

▲醫師提醒,腹痛原因多,找出病因,對症治療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蕭相如

小晨(化名)是一位12歲高高瘦瘦的青春期女孩,因為反覆上腹痛兩週而來門診尋求協助。經過詳細的病史詢問與理學檢查之後,安排了血液生化、腹部X光與超音波檢查,顯示並無特殊異常,於是開立了症狀治療的藥物,並安排後續的追蹤。

壓力大就吃頭髮 腸胃道阻塞

在下一次門診之前,媽媽發現她在吃頭髮,門診時把這個線索告知了醫師,詢問下得知,小晨壓力大時就會吃頭髮。因此,我們安排上消化道攝影,當檢查進行時,會讓她喝下鋇劑,是一種白色稠狀液體,鋇劑能夠暫時附著在胃腸道的內壁上,藉由X光對鋇劑的不穿透性,而將胃腸道的構造表現在X光片上。

當檢查進行時,鋇劑並沒有附著在胃腸道的內壁,證實她的腸胃道有部分阻塞,之後會診小兒外科醫師,藉由腹腔鏡順利移除頭髮,診斷為異食癖。

▲腸胃道內充滿頭髮。(照片提供/蕭相如)

異食癖就是持續性地攝取非營養的物質持續1個月以上,異食癖的發生率不明,原因之一是異食癖的診斷很困難,通常是別的原因就醫才發現,例如營養不良。

就我們這個案例而言,她長期吃頭髮,直到造成腸胃道部分阻塞,引起反覆腹痛才被發現。

異食癖的治療以協助減緩他們的壓力源為主,預後方面,對於智力正常的孩童,通常數個月後就會緩解。

協助減緩壓力源 數月後緩解

造成青少年腹痛的原因非常多,但不外乎身體或心理因素,雖然大部分不會有致命的危險,但千萬不要想忍耐一下就好了,因為幾乎所有的腹痛都會造成青少年的人際或學業的困擾。提醒青少年的主要照顧者,不要輕忽腹痛,應仔細的觀察症狀與適時就醫,找出病因以對症治療,讓孩童身心維持良好狀態。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鋇劑並沒有附著在胃腸道的內壁,代表有阻塞或異物 (紅色圈圈內)。(照片提供/蕭相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