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咬碎冰塊很舒壓? 醫:超傷身

2021/10/21 16:53

醫生指出,製冰機內易滋生細菌,所以最好不要吃冰。(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喝完飲料,還喜歡把冰塊拿出來咬碎,認為很舒壓。但醫師指出,咬冰塊容易頭痛、蛀牙、影響血糖控制。簡直是「從頭傷到腳」,因此建議停止咬冰塊的習慣,並可以有嚼勁的蔬果替代。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一天他和記者喝茶聊天,發現對方都把飲料中的冰塊,在他眼前卡嚓、卡嚓聲的啃完了,而對方竟然不知道咬冰塊會發出很大聲音,說自己已經習慣了,因為咬冰塊可以釋放壓力。

黃軒指出,咬冰塊容易產生以下的問題:

頭痛

吃冰塊太冷了,會導致頭部周邊血管突然收縮,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飲料冰沙過冷或咬冰塊當下,會引發劇烈頭痛,如果這時候,你正在開車,會使你分散注意力的,眼睛暫看不清眼前物體,這是生活中非常危險的行為!

蛀牙

牙齒表面覆蓋著琺瑯質,形成薄薄一層對口腔細箘的防護層。用力刷牙或使用過硬的牙刷,什至日常生活反覆咬冰塊習慣,是會磨損琺瑯質,使牙的本質裸露在外,牙齒更容易因食物殘渣中的細菌滋生而腐爛,也就是蛀牙的問題會出現。

血糖難控制

冷飲料都會含大量的人工糖,這些糖份融入冰塊中,使你的血糖攝取增加,這對一些糖尿病患者而言,咬冰塊,這真是非常不智的行為,因為會引起血糖控制不好。

除此之外,咬冰塊也可能是缺鐵性貧血的跡象,黃軒表示,日本研究81位患有缺鐡性貧血患者,他們的日常生活的飲食,竟然發現這群患者,會易有咬冰塊的習慣。經研究人員給予口服鐡藥物治療,竟也阻止了他們咬冰塊的衝動!所以也看看自己有沒有缺鐡性貧血,這種疾病是補充鐡劑,而不是補冰塊。

黃軒進一步表示,壓力下也可能會出現的咬食行為,有些情緒壓力、強迫症,廣泛焦慮症,藉由咬冰塊,以釋放自己心中無形的壓力。但如果頻率太高,也得提早找精神科醫師或心理治療師協助,以免身體受到壓力影響。

若想停止咬冰塊的習慣,黃軒建議,買熱飲、喝熱飲,若喝冷飲不加冰塊,如果想感受冰涼,讓冰塊在口中融化,不要用咬的。如果真的很想吃冰,可以食用刨冰等軟冰。如果壓力大想舒壓,可以吃有嚼勁的蔬菜和水果,如生胡蘿蔔條和蘋果片,有嚼勁的食物還能促進唾液分泌,保護口腔,纖維食物有清潔牙齒的作用。黃軒強調,製冰機內易滋生細菌,所以最好不要吃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