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演講臉歪斜、說話不清 急送醫確診腦動脈阻塞

2021/10/20 05:30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左2)和林永煬(左)、李俊泰(右2)及周中興(右)等3位醫師,提醒民眾防治中風的重要性。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1名70歲的大學教授,沒有「三高」或吸菸習慣,但有心律不整、家族中風病史且忙於工作缺乏運動,某天演講時突然被觀眾發現左臉歪斜、說話不清,雖然症狀發生不到1分鐘就恢復正常,但觀眾擔心教授是腦中風症狀,立即撥打119緊急送醫,經診斷確認為右側中大腦動脈阻塞,造成急性缺血性腦梗塞中風,所幸及時就醫,這名教授出院後持續追蹤,至今4年來不曾再發病。

收治這名教授的台灣腦中風學會秘書長、三軍總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周中興說,腦中風高危險族群的隱憂有兩點,其一是症狀分不清、另一是未正確送醫。

他強調,最常見的三大症狀是突然臉歪嘴斜、單側手腳無力及口齒不清,「微笑、舉手、說你好」任一項無法輕易完成時,就應儘速撥打119送醫,才有機會在症狀發生3小時內順利用藥。

周中興說,醫院收到腦中風病患後需進行影像、實驗室等檢查並判斷檢查結果後才能用藥,最快仍須1小時,因此縮短到院時間是爭取黃金治療時間的關鍵。

腦中風病友協會理事長林永煬分享,1名51歲的陳姓貨車司機就沒這麼幸運,司機有高血壓、吸菸且無運動習慣,日前半夜起床如廁發現右側肢體不靈活,因不想打擾家人休息便回房繼續睡,沒想到隔天早晨,整個右側身體無法動彈,送醫時已無法用藥,也無法用手術取栓,家人面臨龐大的照護及經濟壓力。

腦中風8危險因子

3項異常應就醫

每年10月29日為「世界中風日」,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與台灣腦中風學會、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昨天呼籲民眾自行評估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分別為「血壓(超過140/90或不知道)、膽固醇(高於240或不知道)、有糖尿病史、有心房顫動、有吸菸史、體重過重、沒有運動習慣、有腦中風家族病史」中,只要任何3項異常,即屬於腦中風高危險族,應立即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學會理事長李俊泰說,腦中風病人每延誤1分鐘就醫,即損失約200萬個腦細胞,每延誤1小時疏通血管,腦部將加速老化3.6年。

▲民眾可透過「腦中風紅色警報」評估表,自行評估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 (國民健康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