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68飲食減重法夯 糖友執行前先問醫師

2021/10/16 05:30

▲圖4:執行168飲食宜事先評估,同時做好飲食、血糖與體重記錄。(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醫師,我可以使用168飲食減重嗎?」40多歲的何女士在診間提出她的疑問;她身高159公分、體重78公斤、BMI 30.9,罹患糖尿病1年。

50多歲的李先生則問說:「減重有機會讓我的血糖藥劑量減少,那我可不可使用同事介紹的168飲食來減輕體重?」他身高172公分,體重83公斤,BMI 28,糖尿病已經5年。

40多歲的王女士則說:「醫師,我最近常常會有低血糖發生,是不是因為我用了168飲食減重的關係?」罹患糖尿病8年的王女士已瘦身超過5公斤,目前身高162公分,體重59公斤,BMI 22.5。

▲圖3:使用168飲食,留意高、低血糖的發生。(照片提供/余宜叡)

168飲食的做法是:16個小時不進食任何食物,只在8小時期間進食。糖尿病若使用168飲食,在16個小時禁食期,容易發生低血糖(圖1),尤其是治療藥物含易低血糖藥物的糖友們;在8小時的進食期,若是攝取大量醣類,會讓血糖升高太多,若是攝取太少醣類,亦會提高16小時禁食期的低血糖發生。

▲圖2:選對飲食,不僅減重,甚至還可穩糖。(照片提供/余宜叡)

16小時禁食期 恐低血糖

此外,減少體重,會降低身體的胰島素抗性,減少穩糖所需的藥量,考量糖尿患者主要是3個月拿1次藥物,在藥量沒減的情況下,減重更易讓糖友發生低血糖。

選對飲食,不僅減重,甚至還可穩糖(圖2),但若是用特殊飲食法減重,如168飲食,就要留意高低血糖的發生(圖3)。建議想用168減重的糖友們,做好下列2件事:

▲圖1:在禁食期,容易發生低血糖。(照片提供/余宜叡)

事先尋求醫療團隊評估

◎事先評估:與醫療團隊討論,個人是否適用168飲法,或另尋其他對糖尿病患者較安全的減重飲食,如:211飲食法(2份青菜、1份豆魚蛋肉與1份醣類)。

◎執行168飲食宜做好飲食、血糖與體重記錄(圖4):檢視醣類攝取過多或過少、血糖是否會太高或太低,以及體重的增減,做為血糖藥量調整,以及168飲食繼續或中止的依據。

(作者為員榮員生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醫師提醒,糖友在16個小時禁食期,容易發生低血糖症狀;圖為情境照。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