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肛門長瘻管腫痛坐不住 微創手術可根除

2021/10/16 05:30

▲王愷晟醫師解釋,肛門膿瘍與瘻管經常是由於肛門腺體受到細菌感染所造成。(長安醫院提供)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張姓男子有糖尿病史,近日覺得肛門悶悶脹脹不舒服,隔2、3天後變得又腫又痛,竟連椅子都坐不住,趕緊到醫院檢查,才知道得了「肛門瘻管膿瘍」,經新式肛門廔管內視鏡微創手術後,目前已恢復正常生活。

長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王愷晟解釋,肛門膿瘍與瘻管經常是由於肛門腺體受到細菌感染所造成,起初會有化膿狀況,若進一步侵蝕肛門的肌肉和皮膚,就會形成一條管路,即為肛門瘻管;有時不只是肛門疾病,而是發炎性腸炎、直腸癌等併發症。

久坐、便秘族好發 男多於女

有瘻管的病人往往會經歷反覆性的肛門疼痛、肛門流出黃色或粉紅色的膿,是非常惱人的疾病,一般而言,男性的發生比率較高,另外久坐、便秘、熬夜、抽菸、高血糖都是危險因子。

王愷晟表示,肛門瘻管如果透過手術根除,就可以免除反覆發作或惡化成複雜性瘻管,現今透過內視鏡影像輔助的技術,可以更明確看到瘻管的內口,達到更精確的切割,進而減少括約肌的損害,也有低疼痛、出血量少、復原快等優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