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猝死前兆》胸悶 胸痛 冒冷汗 快就醫

2021/10/12 05:30

▲陳韋廷醫師提醒民眾勿輕忽胸悶、冒冷汗等症狀。(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每當傳出猝死事件時,總令人震驚,醫師提醒,若出現胸悶、胸痛與冒冷汗等症狀時,一定要提高警覺,儘快就醫,尤其是心臟冠狀動脈阻塞者更是不能掉以輕心。

安南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韋廷指出,心臟病是國人10大死因之一,其中又以冠狀動脈疾病最常見,不但罹病人數逐年增加,也有年輕化的趨勢,不容小覷。

陳韋廷表示,心臟冠狀動脈阻塞又稱狹心症、俗稱「心包油」,主因是心臟供應養分的冠狀動脈,因長時間累積膽固醇,形成不規則粥狀硬化,以致動脈硬化及堵塞,導致心肌缺氧壞死。此情形好發於中老年、有家族病史、抽菸、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性格急躁、壓力過大及缺乏運動等族群身上。

心包油高危險群 勿掉以輕心

病症發作時,患者會突然出現胸骨後或心前區的絞痛,疼痛感上達左肩、背部與頸部,伴隨有噁心、頭暈、面色蒼白、煩躁、心悸、呼吸短促、冒冷汗,甚至暈厥症狀,目前臨床上檢查方式包含運動心電圖、鉈201心臟灌流掃描及心導管檢查等。

如何有效預防冠狀動脈疾病?陳韋廷表示,平日須養成良好飲食及生活習慣、多攝取高纖低膽固醇食物,烹飪時以低油、低鹽為原則,維持良好運動習慣與放鬆心情、戒除菸酒。

陳韋廷指出,萬一罹患此病,服用藥物又無法有效控制時,患者可考慮接受心導管治療,利用氣球擴張術置放血管支架,尤其是塗藥性血管支架能迅速打通堵塞的冠狀動脈,防止心肌缺氧性壞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