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側肩手疼痛 宜掌握復健黃金期

2021/10/11 05:30

▲在超音波導引下,進行肩胛上神經阻斷術。(照片提供/徐幼鈞)

文/徐幼鈞

腦中風對於病人和家屬都是一大精神壓力!倘若是半邊輕癱,病友只需輕度輔助照顧,可用助行器或枴杖行走。但若屬於較嚴重的半邊癱瘓或合併意識障礙、大小便失禁、吞嚥困難等,都會加重家屬照顧的困難度,也會減緩復健的進步幅度。

中風側可能有感覺異常的現象,但若手部與肩膀出現疼痛與關節活動角度受限,應當注意是否存有肩手症候群(shoulder hand syndrome)。若能及早處理,可以大大降低因為疼痛而拒絕復健的狀況,以免錯過中風後的復健黃金期。

王老先生2個月前發生腦中風,目前右側上下肢無力,在治療師的訓練下練習抬肩、站立和行走。有一天他的右側肩膀和手部出現腫脹疼痛,手背溫熱紅腫,一動就痛。所以王老先生拒絕他人碰觸右手,漸漸地肩關節和腕關節的活動角度減少,家屬深覺困擾,趕忙詢問主治醫師。

復健科醫師評估後診斷是肩手症候群,除給予適量地口服消炎止痛藥之外,輔助執行超音波導引肩胛上神經阻斷術,給予適量消炎與麻醉藥物,病人的症狀緩解,又能開始復健。

肩手症候群是源自於交感神經系統的過度活化,使肩部和手部產生神經痛的表現,但卻無實質的周邊神經損傷。它容易發生在半邊偏癱的病人,症狀有皮膚表面泛紅,肩膀和手部腫脹、疼痛等,治療上可給予電療、冷熱交替浴和口服消炎止痛藥,同時要慢慢加強被動式關節活動。

若因劇烈疼痛無法配合復健,給予肩胛上神經或星狀神經節阻斷術,皆可減少肩部疼痛與交感神經過度興奮的現象,有助於病患持續復健,以維持關節活動度。

(作者為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兼任主治醫師、冠新復健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