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天養肺顧腸胃 簡易藥膳好處多

2021/10/10 05:30

▲百合蓮子地瓜粥。(照片提供/王儀絜)

文/王儀絜

有句關於秋天的諺語「立了秋,扇莫丟,中午頭上還用著」,說的正是秋季的白天還是相對屬於比較炎熱的氣候型態。在中醫的觀點有提到「肺與大腸相表裡」,白話而言就是在面對擾人「秋老虎」天氣,要保護好呼吸系統外,腸胃道也是需要照顧的重要環節。除了生活作息正常,避免感冒或中暑;少量常喝水,飲食也要儘量清淡好消化,養成良好排便習慣,讓腸胃道正常運作,身體保護力才能提升。

生活作息正常 少量常喝水

分享二道適合秋天的簡單養生藥膳:

◎百合蓮子地瓜粥:

●藥食材:百合、蓮子、枸杞、地瓜、秋葵、糙米、白米。

●步驟:

1.將藥食材分別洗淨,地瓜削皮切小塊;秋葵切小段。

2.將糙米、白米及百合、蓮子、地瓜放入電鍋內鍋,加入適量水(米:水比例約為1:6 ),外鍋1杯水,再按下開關燜煮。

3.待開關跳起,小心放入秋葵及枸杞,再悶10分鐘後即可起鍋。

●功效:「百合」性味甘平,可潤肺寧心;「蓮子」性味甘溫澀,可健胃強壯;「枸杞」性味甘平,可清肝明目、益氣潤肺;地瓜含有蛋白質、膳食纖維、類胡蘿蔔素、維生素B、C;秋葵含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糙米含維生素B、E、K、膳食纖維。

●小叮嚀:糙米及地瓜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可視腸胃情況做調整用量,若排便順暢或腸胃敏感者建議食材量比例要減少;反之情況者即可增加。

▲茯苓羅漢果柚子茶。(照片提供/王儀絜)

◎茯苓羅漢果柚子茶:

●藥食材:羅漢果、茯苓、柚子、生薑。

●步驟:

1.將藥食材洗淨;羅漢果輕壓取適量,生薑輕拍裂,柚子取出果肉。

2.將步驟1除柚子外的藥食材放入鍋中,加適量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後關火,小心放入柚子果肉再燜10分鐘,待涼即可飲用。

●功效:「茯苓」性味甘溫,可生津止渴、袪濕熱;「羅漢果」性味甘涼,可潤肺止咳、生津止渴;「柚子肉」性味甘酸微寒,生津止渴、潤肺清腸;「生薑」性味辛溫,可袪濕、溫胃。

●小叮嚀:柚子有潤腸作用,若排便順暢者請減量或改為梨子;有些降血壓、降血脂、抗凝血藥物,跟柑橘類(如柚子、葡萄柚等)合併服用,可能會造成身體不良反應,建議可向醫師或藥師諮詢。

(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