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化療! 口服CDK4/6抑制劑療法 晚期乳癌新選擇

2021/10/09 05:30

▲黃尉翔醫師向患者說明乳癌新療法。(台中榮總嘉義分院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一名年約60歲簡姓婦人2年前因大腿骨折接受手術治療,術中發現有超過15公分的腫瘤、已有骨轉移的乳癌第四期,採用細胞週期素激酶4/6抑制劑(簡稱CDK4/6抑制劑)搭配芳香酶環抑制劑的新療法,使簡婦免去傳統化療不適,而原本15公分大腫瘤也縮小為6公分,再接受手術切除,傷口沒有併發症、目前狀況穩定。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一般外科主任黃尉翔表示,簡姓患者2年前因跌倒,大腿骨折動手術,才發現罹患乳癌第4期,且骨折也是因癌細胞轉移到骨頭,造成骨質脆弱而導致。

傳統的化學治療有掉髮、噁心嘔吐等副作用,且治療後可能再復發;2年前健保開放給付CDK4/6抑制劑搭配芳香酶環抑制劑使用,沒有化療副作用,病人只要每天按時服藥、定期回診,絕大部分可以將病情控制得很好。

簡姓患者在接受此療法治療後,沒有接受化療,且治療過程中沒有掉髮、嘔吐等狀況,可以過正常生活,手術後傷口也無併發症。

沒掉髮嘔吐 傷口無併發症

黃尉翔說,乳癌是女性好發癌症第1名,如簡姓患者乳癌已第4期且有轉移性的民眾,不需化學治療,透過新療法也能有很好的效果。

他並提醒,民眾平時除乳房自我檢查,也應定期進行乳房攝影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