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膜透析「床邊植管」 開啟「腎」利人生

2021/10/04 05:30

▲腎臟病患者因噁心想吐就醫,才願意接受透析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周哲毅、賴佳汶)

文/周哲毅、賴佳汶

●案例1:62歲男性公務人員:「我選擇腹膜透析,是因為工作真的很忙碌,撥不出太多時間住院,透過門診的方式植管,確實比想像中快很多」。

●案例2:51歲賣車業務員:「醫師用床邊植管方式幫我植管,跟我之前知道的植管方式不一樣,沒有去手術房、植管時,還可以跟醫師聊天,傷口也很小,復原也很快」

台灣慢性腎臟病盛行率高達11.9%,僅次於日本和美國,洗腎人口密度更是世界第一,但很多病患總是等出現吃不下飯、噁心、嘔吐等急性症狀,「撐不下去」才願意接受透析治療,也才會接觸到「腹膜透析」及門診植管治療方式。

然而諮商的過程中,最常遇到患者雖然願意接受腹膜透析治療,但一聽到選擇腹膜透析要全身麻醉入手術房開刀,就又開始膽怯,可能害怕全身麻醉對身體的影響,頻頻詢問醫師「我的身體可以嗎?會不會醒不過來?」,或者到大醫院開刀住院,路程遠又要住很多天,擔心影響工作飯碗。

▲周哲毅醫師替患者植管。(照片提供/周哲毅、賴佳汶)

局部麻醉 無須轉外科手術

有別於傳統的腹部開刀或內視鏡植管手術,新型態「床邊植管」能讓病患以最簡單方式進行腹膜透析植管,腎臟科醫師會將洗腎需用到的導管,以局部麻醉的方式,透過超音波導引,以針頭穿過腹壁,順利放到腹腔內,毋須轉到外科進行手術,醫病關係信任感高,也降低病患對手術的陌生感。

不用住院 增加生活方便性

在門診植管的優點在於患者可以不用住院完成,增加患者生活安排的方便性,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免患者在需要緊急透析時,免去臨時置入導管的時間;再者,腹膜透析可降低頻繁往返醫院的困擾,減少暴露在病毒的環境,例如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峻,減少到醫院,也能減輕感染的風險。

隨著醫療技術不斷進化,「床邊植管」可提供病患以最簡單的方式進行腹膜透析植管,減少洗腎患者心理負擔,與醫療人員建立更密切的連結,學習討論居家腹膜透析技巧,同時也免除每週1-3天往返洗腎中心,掌握時間自主性,大幅提昇生活品質,重新體驗不受拘束的新人生。

(作者分別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腎臟科主任、腎臟醫學中心個管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