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檢驗沒有B、C肝 不代表肝臟沒問題

2021/10/04 05:30

▲沒有B、C型肝炎,不表示肝臟一定沒問題,仍應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肝基會)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最近因為雙下肢痛、水腫,醫師安排住院詳細檢查,後來發現原來是下肢有血栓堵塞了,期間因為有做腹部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意外發現肝臟有一顆腫瘤大概1.5公分,而且還有肝硬化。

令人不解的是,我先生檢測沒有B、C型肝炎,也有B肝抗體,雖然以前年輕酒喝得多,但這幾年也都沒喝了,怎麼會肝硬化?還長出腫瘤,而且一點症狀都沒有?這也太可怕了!

A:肝病被稱為沉默殺手,有兩大原因:1.是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2.是只要存有1/4正常的肝細胞,人體就能照常運作,所以即使已經有輕微的肝炎或初期的肝硬化,甚至已經長出肝癌了,幾乎不會出現什麼症狀,所以患者很難察覺寶貝肝臟已經出問題了。

有鑑於此,慢性B、C型肝炎或是肝硬化者,因為發生肝炎、肝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許多,建議至少每3-6個月一定要找肝膽科醫師做完整的抽血及超音波檢查。

不過,也不表示沒有B、C型肝炎,肝臟就不會出亂子,您的先生過去酒喝得多,雖然這幾年沒再喝了,肝臟卻可能早已因為長期飲酒過量形成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化了。

另外,有些患者檢測結果顯示,沒有B型肝炎,也沒有C型肝炎,若再進一步驗B型肝炎的核心抗體(anti-HBc),核心抗體會呈陽性,表示過去曾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甚至有一段時間還可能為慢性B肝帶原,以上兩者都可能是導致肝硬化的病因,不過,因為人體的免疫系統戰勝B肝病毒了,所以目前驗不到B肝表面抗原,而且也產生了B肝表面抗體。

一旦有肝硬化,肝癌的風險也大幅升高,而且肝硬化形成的結節,有時跟肝癌不好區分,要特別小心。

此外,未接受B肝疫苗注射卻有B肝表面抗體者,表示過去曾感染過B肝病毒,還是別輕忽,最好還是掃一下腹部超音波,確認肝臟有無異狀,比較安心。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