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溫差大頭痛加劇 中醫治療降低發作

2021/10/03 05:30

▲常用來治頭痛的中藥材。(照片提供/顧德茜)

文/顧德茜

25歲的吳小姐,自3年前開始出現間歇性頭痛的困擾,尤其在天氣變化劇烈、溫差大、夏日進出冷氣房或吹風時更加嚴重,最近已經嚴重影響到她的情緒及日常生活。經中藥治療後,頭痛程度已大幅減輕,發作頻率也明顯下降。

中醫根據望聞問切,四診合參,來診斷病人,並給予相對應的治療。頭為「諸陽之會」、「清陽之府」,頭部又位於人體的最高位,容易受到外邪侵襲,或是因為瘀血、痰濁阻滯經脈,而導致頭痛。另外,氣血虧虛,無法上榮於頭部,也會導致頭痛的產生。

此案例屬於風寒頭痛加上本身氣血不足,使用祛風散寒加上補益氣血的中藥,既改善病人的體質,又讓病人對於外界環境的冷熱刺激不那麼敏感,而頭痛也獲得了改善。

適度保暖 避免頻繁進出冷氣房

此類病人平時應注意防風及適度保暖,避免頻繁進出冷氣房或是去空曠風大的場所。若是無法避免,「帽子」是非常好用的保暖防風之物品。

飲食上也應多注意,避免食用冰品及冷飲。千萬不要認為一時貪涼之後,再以多喝熱水、熱飲、熱湯或是食用薑母鴨或羊肉爐等坊間較為溫補的食物的方式即可中和「寒邪」,像是冷水加熱水可以變成溫水一樣,以此達到身體的寒熱平衡,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這樣做只會使得「寒邪」與「熱邪」同時存在於體內,導致寒熱錯雜的情形。

(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