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隱性缺氧」 防疫神器「血氧機」揪心臟病

2021/10/02 05:30

▲台中醫院若檢測血氧飽和度未達標準,會通報新生兒科醫師評估;圖為情境照。(台中醫院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剛出生的黃小弟準備出院前,經脈衝式血氧機檢查發現血氧異常,右手和右腳的血氧飽和度都僅有92%,但是寶寶看起來十分有活力,呼吸也不會喘,經兒科醫師安排超音波檢查,發現寶寶罹患開放性動脈導管未關合併肺高壓,導致隱形缺氧,經住院治療改善血氧狀況後,才終於平安出院。

罹患開放性動脈導管未關合併肺高壓

日前發生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患者有產生隱形缺氧(又稱快樂缺氧),事實上,剛出生的小寶寶也會面臨隱形缺氧的危機。

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李德敏指出,為了及早發現新生兒是否因危急性心臟疾病而導致缺氧,院內嬰兒室全面使用脈衝式血氧機,在新生兒出院前偵測血氧變化,避免新生兒因危急性心臟疾病而在出院後造成嚴重殘障或死亡。

李德敏表示,嬰兒出生後滿48小時,會由護理師測量右手及任一腳的血氧飽和度,正常應該95%,若測量值是在90-95%之間,或兩者差距大於3%,會在1個小時之後再測1次,但若再測有任何1個肢體的血氧飽和度小低於90%,就會立即通報新生兒科醫師進一步檢查。

以黃小弟為例,醫療人員經脈衝式血氧機檢查發現他的血氧異常,右手和右腳的血氧飽和度都僅有92%,重複檢查兩次後也沒有好轉的跡象,但是寶寶看起來十分有活力,呼吸也不會喘,直到兒科醫師安排超音波檢查,確診罹患開放性動脈導管未關合併肺高壓,導致隱形缺氧。

呼吸喘、四肢發紺 速就醫

李德敏也表示,新生兒在出院後仍有機率發生隱形缺氧,呼籲家長若發現嬰兒呼吸會喘、四肢發紺等症狀,要立即回醫院檢查,以防缺氧造成的後遺症。

▲使用脈衝式血氧機測量新生兒右手及任一腳血氧飽和度;圖為情境照。
(台中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