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娃發燒嘔吐精神差 確診腸套疊

2021/10/01 05:30

▲定點照護超音波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蕭相如)

文/蕭相如

小晴(化名)是6個月大的可愛小女娃,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時,因為發燒被家長送來發燒篩檢站。在候診時,她開始嘔吐,精神也變得很差。在確認小晴的生命跡象穩定後,我們經由病史詢問與理學檢查,懷疑是急性腸胃炎造成的低血糖或電解質異常,安排做腹部X光、血液生化檢驗,但生化檢驗並無低血糖或電解質異常。

於是進一步做定點照護超音波檢查(Point-of-Care Ultrasound,簡稱PoCUS),這項檢查可以即時提供醫師做出正確決斷,幫助後續正確治療。

在小晴的超音波影像中,我們發現右上腹有典型的「箭靶徵」(target sign),確診是腸套疊,於是利用「腸套疊空氣復位術」進行治療,也就是在X光透視下,用一定的壓力以空氣逆流灌注,使套入的腸子復位,恢復腸道的暢通。小晴經過術後兩天的觀察,順利出院。

常發生在3個月至3歲孩童

腸套疊是近端處的腸子套入遠端的腸子內,為發生率約1/1,000的兒童腸胃急症,最常發生在3個月至3歲大的孩童,男童比女童常見。

未及時治療 嚴重恐感染死亡

腸套疊會導致腸道的阻塞及血液供應受阻,病童會出現陣發性腹痛與嘔吐症狀,若便中有血,也就是草莓果醬便,可能腸道黏膜已經受損。如果沒有及時恢復腸道的暢通,會導致腸道缺血性壞死併發嚴重感染,甚至死亡。也有一些孩童的腸套疊,是以意識狀態改變來呈現,可能的機轉目前仍不明。

孩童出現發燒、嘔吐、精神變差的可能原因有很多,有些甚至會致命,因此主要照顧者應留意狀況,提高警覺,適時尋求醫療協助,以免延誤治療時機造成遺憾。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腸套疊在超音波下一圈又一圈,好像射箭的靶一樣,因此稱作箭靶徵(紅色箭頭)。(照片提供/蕭相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