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後找回原有生活 職能治療師來解憂

2021/09/30 05:30

▲做好防護,放鬆心情好出遊。(照片提供/柯瑋婷)

文/柯瑋婷

今年5月,一場在北台灣醞釀的疫情風暴改變了大家的生活。直到「嘉玲」回來了!人們漸漸回復原有的生活型態,但真的都準備好了嗎?

作息要規律 落實戴口罩勤洗手

回復正常的生活型態之後,第一個面臨挑戰的是作息的規律性。回復原有的通勤上下班型態,以及子女上學前的準備;時間可能提前或延後了。這時候需要預留一些時間作為行程轉換間的緩衝;不宜將行程排得過分緊湊,才能有彈性地面對突來或不如預期的事件。

再來,是身體的痠痛與不適。疫情期間驟降的活動量,讓一天行走的步數與運動量大幅降低。重新通勤上班後,可能會發現肌肉痠痛與部分關節的腫脹感。若是疼痛程度只有1到3分(滿分為10分),只需要稍作休息、不必刻意降低活動量,便可以漸漸回復原有的肌肉強度。

餐廳內用、遊樂場跟觀光景點陸續開放,人潮漸漸湧現。開始有不少人在外出時或結束後,偶爾會出現比較喘、胸悶、頭痛或情緒低落的情況。這種情況令人不解,其實是因為對於疫情的部分焦慮反映在身體上。還是會擔憂在外出時,是否增添染疫的風險;即使在當下可以享受外出呼吸新鮮空氣的喜悅,然暗地裡仍然擔心疫情。這時候,可以做一些簡單的伸展動作,如擴胸、體側彎等,也可以配合深呼吸,以減緩焦慮帶來的身體不適。

返家時,確實執行手部清潔,並換下外出的衣物,這些舉動除了可以防疫也可以讓自己更放心。

最後,了解家人就醫的相關情況。本來取消的門診手術、住院治療、身體檢查是否已經回復常規?主動去電醫療院所,重新安排手術、住院日期、檢驗時間的日程。處方箋的用藥是否已經用罄,需要重新約診並領取藥物?之前因為疫情延緩就醫的身體症狀是否有變化?需要進一步檢查、諮詢醫師或進行治療,以維持身體的健康狀態。

讓我們做好準備迎來後疫情時代。

(作者為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