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吃B群致肺癌? 營養師:抽菸+高劑量才致癌

2021/09/25 05:30

▲營養師提醒,攝取維生素應適量,不建議補充高劑量。(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

近日網傳「男性補充B群會大幅提升40%至50%的肺癌風險」,導致民眾擔心吃維他命(即維生素)反而會傷身,對此,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表示,該研究是指若抽菸又補充高劑量維生素B6、B12者,才會增加肺癌風險,惟抽菸本來就是肺癌危險因子,且目前並無大型研究證實補充維生素會導致癌症,民眾只要均衡飲食即可,不建議補充高劑量(高單位)維生素。

南投醫院表示,網傳訊息應是出自2017年的臨床腫瘤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該研究以問卷並長期追蹤7萬7118名民眾的死亡率及危險因子,發現50至76歲補充高劑量的維生素B6,每天攝取大於20mg(毫克),和B12每天大於55μg(微克),會增加肺癌發生率。

六大類食物均衡吃

黃淑敏指出,根據我國第八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50歲以上每天維生素B6攝取量為1.5mg、B12為2.4μg,民眾每天只要有吃豆魚蛋肉、蔬菜、五穀雜糧、水果、油脂與堅果、乳製品等6大類食物,就不會缺乏維生素。

維生素有分脂溶性,例如A、D、E、K,水溶性維生素則是維生素C和B群(B1、B2、B3、B6 、B12、葉酸),除了維生素D人體可自行合成,其餘幾乎必須由食物供應,但只需極少量,就可維持人體正常生長,組織建造與修補。

適量補充維生素 多食無益

民眾若每天無法吃到足夠的營養,或在生病期間,可適量補充維生素,但不建議長期補充,或是吃高劑量維生素。該研究僅指出維生素B6、B12,並無研究其他B群,且抽菸本來就是肺癌的危險因子,目前也無大型醫學研究證實補充維生素會導致癌症,建議從天然食物攝取營養,補充維生素也應適量,多食無益。

▲營養師指出,抽菸才是肺癌危險因子,攝取維生素也應適量。(記者劉濱銓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