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末安寧治療? 徵詢第二「醫」見獲生機

2021/09/23 05:30

▲病人徵詢第二意見,多理解治療方向的不同可能,可提供多一些思考;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余政展)

文/余政展

一名七旬老翁罹患癌症伴隨嚴重黃疸到診間徵詢第二意見,原因是被他院醫師判定癌末,建議安寧治療。家屬希望諮詢有豐富經驗的外科醫師,提供合理的治療方向。

老翁的子女說起父親就醫過程,聽來頗為曲折。起初是尿液帶血色,在家附近醫療機構看診,超音波發現腎結石。開刀取石前檢查,先查出肝功能異常,進而追出巨大肝腫瘤與嚴重黃疸。醫師依臨床經驗,推斷病因是肝癌末期引發肝衰竭,建議安寧治療。子女不願放棄,決定徵詢第二意見。

找出病徵非癌末 腫瘤能手術切除

確實,臨床上巨大肝癌病人合併嚴重黃疸,多數病人會被推斷為癌症末期,且少有逆轉機會。仔細推敲後,看到一個不太尋常的關鍵疑點。病人電腦斷層影像顯示「肝門部膽管壓迫,肝內膽管擴張」,從不同角度看,研判黃疸症狀很可能來自膽道阻塞,導致膽汁排洩異常。嘗試以膽管引流治療後,黃疸順利消退,印證病人並非末期肝衰竭,而是「腫瘤壓迫膽管導致阻塞,引發黃疸」。

這樣的結果說明:「病人巨大的腫瘤有了手術切除的機會!」。對老翁與子女來說,從安寧治療到能手術重獲生機,是戲劇性的大轉折!

一般而言,巨大肝臟腫瘤很容易因出血增加肝臟衰竭機率,造成手術失敗。幸運的是,老翁的腫瘤單一顆侷限在一側,且重要血管都可以保留住,最後順利切除病人18公分大的腫瘤。

▲病人巨大腫瘤有手術切除機會,是戲劇性的大轉折。(照片提供/余政展)

理解不同治療方向 可多一些思考

臨床上,常有病人徵詢第二意見,從醫師角度來看,也確實應該如此,不管是否能爭取生機,至少多理解治療方向的不同可能,提供病人與家屬多一些思考。

同時,我想藉此案例提醒大眾,「肝腫瘤可以預防!」因為老翁10年前發現B肝帶原,卻疏於追蹤,才會演變成肝癌。B肝、C肝帶原者除積極使用抗病毒藥物,也需定期追蹤,藉由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避免造成災難性後果。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

▲從電腦斷層影像研判黃疸症狀很可能來自膽道阻塞,導致膽汁排洩異常。(照片提供/余政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