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間病房」重建生活能力 精神疾病也能回歸社會

2021/09/22 05:30

▲精神病人可以在日間病房重建融入社會的能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王鴻松)

文/王鴻松

22歲的阿智(化名)原本是開朗大學生,大一時開始變得退縮,人際互動差,整天躲在房間,窗戶貼滿報紙,他表示,神明告訴他有神功護體不用洗澡,全身髒兮兮,成績一落千丈。經過精神科診斷為思覺失調症,後來住進日間病房,住院時間和以往上學時間一樣,白天來、傍晚回家,逐漸回到正軌,將在下學年復學,回歸社會。

精神疾病在過去被視為隱諱之事,甚至將病人關在家裡,任其自生自滅,其實,如果能夠住到專業精神科的日間病房,白天在病房裏接受醫藥、護理、復健治療,維持疾病和藥物遵從之穩定性、規律生活訓練和能力重建,增進人際互動,提供社會適應訓練,增進自我價值,一段日子後,通常都可以回歸到社會。

以阿智為例,他來精神科門診後,先安排到急性病房住院治療,但生活方式缺乏良好的架構,人際互動技巧仍不佳,生活鬆散,於是再安排日間病房復健治療。

他成為日間病房的「學員」後,每天來上課,都有讀報、烹飪、手工藝、園藝、認識疾病、認識自己的藥物、運動、電影欣賞、音樂欣賞等「課表」,也會有打掃、用餐和體操時間,而且安排「校外教學」,大家一起討論決定,就像個小社會,也是週休二日,跟「上學」類似,和他在大學的環境越來越像。

在保護的環境下 接受個別生活訓練

日間病房治療的目的是在一個保護性的環境下接受個別生活訓練,幫助學員以漸進的方式,恢復個人生活能力及身心健康、強化家庭關係,養成每天規律的生活作息,並逐步建立工作能力及合宜的工作態度,以達到回歸社區。

阿智在日間病房治療1年多後,懶散、社交退縮等情況已經大為改善,人際互動變好,生活作息正常,自我病況更了解,已達到自我照顧、獨立生活的目的,因此將在下學年復學,回歸大學及社會生活。

阿智的個案說明了精神疾病只要經過積極治療,在日間病房裡重建融入社會的能力,是可以再回到學校,再回到過去的生活樣貌。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精神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