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偏癱上肢水腫 4招改善

2021/09/22 05:30

▲圖1:幫浦運動—抓握。(照片提供/蔡宜軒)

文/蔡宜軒

水腫是中風後常見的問題之一,原因與中風後的半側癱軟、肢體無力,導致無法透過肌肉幫浦作用,將血液從靜脈系統再次送回心臟。不良的擺位使得肢體長時間受地心引力影響,讓淋巴液滯留在肢體遠端,久而久之可能產生水腫。

若肢體長久處於水腫狀態,便會發生組織纖維化,導致關節活動度受限、靈活度變差,僵硬且疼痛。

◎以下教大家改善水腫的方法:

●幫浦運動—抓握運動(圖1)

幫浦運動是改善水腫最有效的方式。有許多醫學專家說:「小腿肌肉是第二個心臟」,而上肢的前臂肌群也是顆重要的馬達,維持血液的流動需仰賴於肌肉的活動,所以肌肉愈是強壯,幫浦效應越好,儘量在最大角度的關節活動,效果也較好。

抓握運動要怎麼做呢?其實很簡單,只要手指彎曲握拳後,再完全伸直張開,緩慢且有韻律地做,重複次數可以多一點,每日可執行100-200下。

▲圖2:坐姿擺位-抬高肢體。(照片提供/蔡宜軒)

●擺位—抬高肢體(圖2)

在坐姿或仰躺下,將肢體擺放略高於心臟的位置,有利於組織的回流。利用此方式雖可改善水腫,但是組織間陳舊的水腫會形成類似膠狀物質,難以流動,建議搭配幫浦運動同時執行,效果會比較好。

▲圖3:按摩治療-淋巴引流按摩。(照片提供/蔡宜軒)

●按摩治療(圖3)

這裡的按摩治療並非坊間傳統民俗按摩,而是淋巴引流按摩,我們可以在家簡易執行,但若水腫嚴重患者,建議尋求專業治療師協助。

人體80%的組織液都是由淋巴系統回流到靜脈系統,且淋巴位於皮膚淺層,所以按摩水腫部位只需要像撫摸般輕微的按摩,切勿太大力導致淋巴管受壓阻塞,並遠端至近端,切勿反向按摩。

▲圖4:貼布-肌內效貼布。(照片提供/蔡宜軒)

●肌內效貼布(圖4)

肌內效貼布可以用來減緩水腫問題,利用貼布彈性調整皮膚、筋膜與肌肉張力,來增加血液及淋巴循環,以達到消水腫的目的。

(作者為南投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