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疸翁罹壺腹癌 金屬支架通膽道少折騰

2021/09/21 05:30

▲壼腹癌最常出現的症狀是黃疸,也可能出現右上腹痛、食慾不振等症狀;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許樹湖

83歲李伯伯因黃疸持續3個月,伴隨茶色尿、食慾不振、疲勞等症狀前來就醫,經檢查後確診為壺腹癌,因阻塞性黃疸,初步先以塑膠支架治療,但塑膠支架容易阻塞,需每3個月重新置放支架,令他苦不堪言,改置放金屬支架後,膽道暢通至少半年以上且不需更換,免於舟車勞頓之苦,也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壺腹為膽道和胰管的出口,位於十二指腸第二部分的內側腸壁,膽汁和胰液在此注入十二指腸,再進行消化功能。由於壺腹位置特殊,平常只有進食的時候才放鬆,沒有進食時呈現關閉狀態。使用一般內視鏡檢查時,因十二指腸走向彎曲,不容易看清壺腹,容易忽略初期的壺腹病灶。

▲電腦斷層影像顯示,壺腹處有腫瘤(紅圈處)。(照片提供/許樹湖)

李伯伯此次就醫經電腦斷層以及內視鏡切片檢查,發現膽道和胰管擴張,且壺腹處有腫瘤,確診為壺腹癌。

壺腹癌最常見症狀為黃疸,一旦壺腹出現惡性腫瘤,便會擋住膽道出口使得膽汁阻塞,進而引起黃疸,此外,也可能出現糞便呈灰白色、體重下降、右上腹悶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症狀。

由於壺腹癌較常發生於有家族性瘜肉症,或是PJ症候群的患者,這兩類病友應定期接受內視鏡檢查,注意壺腹的變化。

▲許樹湖醫師替患者置放金屬支架。(照片提供/許樹湖)

塑膠支架易阻塞 每3個月須重置

經評估,李伯伯年事已高且有多重疾病不適合手術治療,選擇在膽管置放支架,讓膽汁可以流出,以改善症狀和生活品質,起初先以「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ERCP),將塑膠支架沿導線推入膽管,使膽汁可直接流入十二指腸,雖然有健保給付,且不須置放引流管於體外,進而影響美觀,但通常塑膠支架僅能維持2-3個月,之後支架漸漸阻塞,需再重新置放新的塑膠支架。

▲置放金屬支架。(照片提供/許樹湖)

由於李伯伯置放塑膠支架的效果不理想,且膽道阻塞是因惡性腫瘤引起,經與家屬討論後,改置放金屬支架,但須自費,可維持膽道暢通6個月至1年,可以更有效引流膽汁,並改善生活品質。

提醒民眾,無論置放塑膠或金屬支架,都可能於執行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或置放支架時,出現急性胰臟炎、出血、腸道穿孔、急性腹膜炎等併發症,故接受治療前,需與醫師充分溝通,商討合適的治療方式,才能達到最好的預後。(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