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眼畏光視力差 巨細胞病毒作怪

2021/09/20 05:30

▲圖1:巨細胞病毒葡萄膜炎之外眼照相;圖2:可見角膜上有發炎沉積物。(照片提供/賴紫庭)

文/賴紫庭

46歲的王先生左眼通紅地走進診間,他不斷抱怨上次在診所看完眼睛已經兩個禮拜了,原本以為是結膜炎造成的紅眼睛,每次發作時點眼藥水後,才能短暫舒緩,但視力模糊、畏光的狀況並沒有改善,甚至視力越來越差、眼壓反覆升高,讓他苦不堪言。

聽完王先生的自述症狀,眼睛紅應該不是結膜炎所致,因此這次看診先以青光眼眼藥水控制眼壓,並抽取眼球內房水進行檢驗,最後證實是巨細胞病毒引起的前葡萄膜炎(圖1、圖2),立刻給予抗病毒藥物及眼藥水,兩週後王先生的視力恢復、眼壓獲得控制,也不再畏光。

長期眼壓高 會造成視神經萎縮

巨細胞病毒是一種疱疹病毒,若免疫功能正常者感染巨細胞病毒,一般不會引起疾病,但它會潛伏在身體組織或細胞內,以眼睛來說,會潛伏在角膜內皮細胞,當免疫力下降時,潛伏的病毒間歇性地被活化,對視力會造成很大威脅。

眼內的小樑管道是眼睛重要的下水道,負責疏通房水並且維持眼壓,因此感染巨細胞病毒葡萄膜炎發作時,會造成小樑損傷,渗出的纖維蛋白會堵塞小樑網,導致房水流出阻塞,造成眼壓升高,長期下來會造成視神經萎縮。

在治療過程中,常投予類固醇藥物治療,雖可有效降低發炎及不適感,也會使得潛伏病毒容易被活化,所以長期治療以抗病毒藥物為主,短期緩解症狀以類固醇為輔,此外,還要定期眼科門診追蹤視神經受損狀況,才能避免永久視力損傷。

巨細胞病毒會造成角膜水腫,若一直發炎會讓內皮細胞逐漸死亡,讓原本負責保持角膜清澈的功能永久喪失,造成視力模糊、畏光等症狀,因此治療時,如同治療青光眼一樣,除合併抗病毒藥物治療外,定期的監控角膜內皮細胞數量,也是常保角膜清澈的重要一環。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眼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