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狀況就不吃藥… 慢性病患服藥3迷思

2021/09/19 05:30

▲醫師提醒,遵照醫囑,正確服用藥物,有助病情控制,也可避免日後出現併發症。(資料照)

文/周明文

慢性病患者如高血壓、高血脂或糖尿病,治療的關鍵在於定期服藥,將血壓、血脂或血糖控制在目標範圍,以減少將來心臟血管的併發症。

有些患者會因為某種迷思,不肯服藥。

◎迷思1:聽說吃藥就要吃一輩子,吃藥有副作用,所以最好不要吃。

●正解:服藥可以保護你的血管,減少心臟血管疾病。吃藥一輩子,就可以保護你一輩子。不吃藥,當作自己沒病,只是駝鳥心態。不受控制的病情,反而會帶來更多的併發症。

規律服藥 千萬不要自行停藥

每個藥物可能有副作用,但不一定會發生。藥物的副作用,比起嚴重的併發症,可說是微不足道。兩害相權取其輕,規則服藥還是正確的選擇。若有副作用,應告知醫師,看是否可改用其他有效的藥物,千萬不要擅自停藥。

◎迷思2:我現在沒有不舒服,為什麼要吃藥?

●正解:三高會造成血管硬化,血管內徑逐漸狹窄,最後完全堵塞。腦中的血管堵塞就是腦中風,心臟的血管堵塞就是心肌梗塞,腎臟的血管堵塞就是腎臟病。這些都是嚴重的疾病。

血管硬化至完全堵塞,需要很長的時間,大約是幾十年。而最可怕的是,在完全堵塞之前,可能完全沒有症狀,但一發病就是重病。所以即使目前沒症狀,只要有三高,還是應該規則服藥。

◎迷思3:我只要多運動,就可以不吃藥。

●正解:運動可以使得我們更健康,也有助於三高的控制,卻無法讓患者免於吃藥。減重倒是有可能,但只限於過重的初期患者。減重的幅度一定要超過1成以上才可能見效。實務上成功的患者,少之又少。所以我總是告訴患者,先吃藥吧。如果減肥成功,再來減藥。

其他還有很多光怪陸離的迷思,不一而足。總之,若你是三高患者,對規則服藥有疑慮,請務必與醫師商討,千萬不要自行停藥,以避免嚴重的心臟血管併發症。

(作者為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